盗马来西亚基金数十亿 “一马”案美国开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6日讯】高盛前高管黄宗华,被控从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马发展”(1MDB),盗用数十亿美元及行贿洗黑钱,该案本周在美国纽约正式开庭审理。

前高盛集团高管黄宗华(Roger Ng Chong Hwa)周一(2月14日)在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出庭。

联邦检察官指控黄宗华与同谋,规避高盛内部监管,用作弊的方式替高盛拿下生意,并暗中与“犯罪合作伙伴”、马来西亚华裔商人刘特佐,从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马发展”(1MDB)盗用数十亿美元及行贿洗黑钱

黄宗华的律师在开案陈词中表示,“一马”案中有很多有罪之人,但黄宗华是100%无辜的。律师试图把罪责全部推向黄宗华的前上司、高盛当时的东南亚地区负责人莱斯纳(Tim Leissner),以及刘特佐的身上。

莱斯纳于2018年承认两项与洗钱有关的指控。刘特佐在马来西亚和美国都面临数十亿美元的欺诈案刑事指控,面临国际逮捕令,至今仍然在逃。

不过,检方称,黄宗华是这场精心策划的贿赂、贪污和洗钱丑闻的关键人物。

“一马”丑闻跨越国界、牵涉的政商圈极广,也牵涉到当时的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导致他于2018年下台,名誉扫地,并面临12年的监禁。高盛也为此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黄宗华最高面临30年的监禁,法官预计,该案将连续审理四到六周。

马来西亚媒体报导,即便黄宗华能够在美国胜诉,但他还将面临马来西亚的审判。

新唐人记者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