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馬來西亞基金數十億 「一馬」案美國開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6日訊】高盛前高管黃宗華,被控從馬來西亞主權基金「一馬發展」(1MDB),盜用數十億美元及行賄洗黑錢,該案本週在美國紐約正式開庭審理。

前高盛集團高管黃宗華(Roger Ng Chong Hwa)週一(2月14日)在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出庭。

聯邦檢察官指控黃宗華與同謀,規避高盛內部監管,用作弊的方式替高盛拿下生意,並暗中與「犯罪合作夥伴」、馬來西亞華裔商人劉特佐,從馬來西亞主權基金「一馬發展」(1MDB)盜用數十億美元及行賄洗黑錢

黃宗華的律師在開案陳詞中表示,「一馬」案中有很多有罪之人,但黃宗華是100%無辜的。律師試圖把罪責全部推向黃宗華的前上司、高盛當時的東南亞地區負責人萊斯納(Tim Leissner),以及劉特佐的身上。

萊斯納於2018年承認兩項與洗錢有關的指控。劉特佐在馬來西亞和美國都面臨數十億美元的欺詐案刑事指控,面臨國際逮捕令,至今仍然在逃。

不過,檢方稱,黃宗華是這場精心策劃的賄賂、貪污和洗錢丑聞的關鍵人物。

「一馬」丑聞跨越國界、牽涉的政商圈極廣,也牽涉到當時的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導致他於2018年下台,名譽掃地,並面臨12年的監禁。高盛也為此支付了數十億美元的罰款。

黃宗華最高面臨30年的監禁,法官預計,該案將連續審理四到六週。

馬來西亞媒體報導,即便黃宗華能夠在美國勝訴,但他還將面臨馬來西亞的審判。

新唐人記者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