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毕业生首破千万 “灵活就业”惹民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4日讯】中国经济下行,民众就业难。党媒日前宣称,多数年轻人主动选择“灵活就业”,激起民愤。不少人坦言,经济不好,“灵活就业”是无奈的选择。2022年预计首次有千万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中国教育部去年12月末通报,2022年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教育部承认,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2月8日,中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将为大学毕业生提供200万个就业机会。但被外界认为是“杯水车薪”,无法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下糟糕的就业形势。

2012年2月4日,安徽合肥的一场招聘会,吸引大量来找工作的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披露,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高达2亿人,其中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率”连续两年超16%。

“灵活就业”被认为是官方对“失业”的美化用词,反映的现实是失业率上升。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中国民众就业难,不少行业大规模裁员,许多人无法找到稳定工作,被迫转入网约车、外送等自由业。

然而,中共却对“灵活就业”丧事喜报。党媒《人民日报》2月9日海外版刊文称,“灵活就业”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全新就业方式”。

同一天,光明网也刊发评论文章,称灵活就业是“多数年轻人的主动选择”。

不过,该文激起大陆网民众怒,谴责官方将年轻人求职无门的情况下,被迫选择“灵活就业”进行美化,掩盖中国经济萧条,政府不作为的现状。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对新唐人表示,“中共的媒体,都是喉舌,报的多是假新闻,目的是洗脑,再苦难的时候也鼓吹‘形势一片大好’。”

王赫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2021年12月在一次演讲中披露,当前中国的失业人员,20至2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占比超过20%。由此看来,“灵活就业”只是中共掩盖失业现状的一个“灵活用词”罢了。

据中国人力中介业者调查显示,2021年能提供“灵活就业”的职位中,“普通工人”约占45%,包括一线作业员、建筑工、服务业从业员、清洁工、保全、帮佣、物业管理等,这些行业不需要太高学历,对大学生来说也缺少吸引力。

台湾《经济日报》去年12月预测,中国2022年从事“双零”工作的人数可能超过3亿人。“双零”是指“灵活就业”和“零工经济”。

王赫表示,中国就业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中共喊“灵活就业”也差不多已20年了,只是前些年有一定经济增长,这个问题没有浮出水面。但2018年以后中国经济垮下去了,就业问题也就再也藏不住了。

中共2018年提出“六稳”,排名第一的就是“稳就业”。2020年4月,中共又提出“六保”,“保就业”居首位。

2021年中国经济大幅下滑,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从18.3%、直线跌至7.9%、再跌至4.9%。外界预计,四季度可能会破四甚至破三。

王赫说,2022年大学毕业生将创下两个历史:毕业生人数最高,毕业生人数增长最大,这意味着今年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相当艰巨。2022年中国经济走势又大不妙,这么多的毕业生到哪就业?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