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发布最新印太战略 强化围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4日讯】美国白宫日前公布最新印太地区战略框架,强调将投入更多资源,促进该地区的自由和开放,加强盟友合作,维护区域安全等。外界评论认为,中共专制政权威胁全球,美国印太战略围堵中共,对维护真正的国际秩序至关重要。

2月11号,美国白宫公开发布了这份题为《美国印太战略》的审议文件。文件表示,美国将聚焦从南亚到太平洋诸岛的印太地区所有角落,以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长期存在和承诺。

报告强调,印太区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来自中国(中共)的挑战。中国正运用经济、外交、军事手段,在该地区寻求势力范围,试图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国。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很显然,它(美国)已经把中国大陆、尤其是中共视为它最重要的竞争对手。美国确实是希望借由跟其它盟邦的关系,像是日本、澳洲以及印度这些国家的一个战略合作,能够打造一个在东亚跟南亚共同围堵中国大陆(中共)的这样一个战略防线。”

报告指出,中共的胁迫与侵略遍及全球,在印太地区最为严峻。这包括:对澳大利亚的经济胁迫,印度边境冲突,对台湾的施压侵扰,对东海与南海邻邦的霸凌等等。此外,中共也破坏人权与国际法,包括航行自由等规则。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中共它的这种威权输出,都变成(对)全球的一个重要威胁。所以印太战略它围堵的不只是说军事的威胁,也包括中国共产党这种威权管制模式的输出。我想这对于真正的国际秩序是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而且关乎人类文明的发展。”

报告认为,未来10年的集体努力将决定中共能否改变印太地区和全球的规则。白宫誓言,要将联盟关系现代化,加强跟新兴伙伴的关系,并投资于区域组织。报告还提及“一个强大的印度”的重要性。

李正修:“中国大陆想向外扩张,目前来讲中国大陆积极所做的是往哪个方向?往东边跟南边。美国当然寄望常年跟中国大陆处于非常紧张状态的印度能够协助防备西南角这一块。”

对台湾部分,报告则强调,美国将与区域内外伙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支持台湾自卫,威吓军事侵略。

苏紫云:“从川普总统到现在的拜登总统,整个战略逻辑是有相通的、传承的一个稳定性,也就是吓阻中共,或者是阻止中共(对台湾)的军事侵略。台湾更应该要把握这个战略的机会之窗,强化自己的自我防卫能力。”

在白宫公布这份战略报告的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正在印太地区进行访问。而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附近集结了十余万重兵,大有随时入侵的架势。

对此,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分析表示,一方面乌克兰和台海的情势并不一样,另一方面,美国一直以来都在准备如何应对两个同时爆发的区域性战争。而且乌克兰是地面战、台海是海空战,对美国的军事能力来讲,应该是游刃有余。

苏紫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计划要访问南太的群岛,也着手开始进行,同时也要恢复在所罗门的大使馆的设置,这一切就是要围堵中共在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布局。”

就在大约一周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会晤,并发表一份非常强势的联合声明,互相在乌克兰、台海等问题上抱团取暖,以对抗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这一举措立即遭到欧美国家、北约等的批评和警告。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