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發布最新印太戰略 強化圍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美國白宮日前公布最新印太地區戰略框架,強調將投入更多資源,促進該地區的自由和開放,加強盟友合作,維護區域安全等。外界評論認為,中共專制政權威脅全球,美國印太戰略圍堵中共,對維護真正的國際秩序至關重要。

2月11號,美國白宮公開發布了這份題為《美國印太戰略》的審議文件。文件表示,美國將聚焦從南亞到太平洋諸島的印太地區所有角落,以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長期存在和承諾。

報告強調,印太區域面臨越來越嚴峻的來自中國(中共)的挑戰。中國正運用經濟、外交、軍事手段,在該地區尋求勢力範圍,試圖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國。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很顯然,它(美國)已經把中國大陸、尤其是中共視為它最重要的競爭對手。美國確實是希望借由跟其它盟邦的關係,像是日本、澳洲以及印度這些國家的一個戰略合作,能夠打造一個在東亞跟南亞共同圍堵中國大陸(中共)的這樣一個戰略防線。」

報告指出,中共的脅迫與侵略遍及全球,在印太地區最為嚴峻。這包括:對澳大利亞的經濟脅迫,印度邊境衝突,對台灣的施壓侵擾,對東海與南海鄰邦的霸凌等等。此外,中共也破壞人權與國際法,包括航行自由等規則。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云:「中共它的這種威權輸出,都變成(對)全球的一個重要威脅。所以印太戰略它圍堵的不只是說軍事的威脅,也包括中國共產黨這種威權管制模式的輸出。我想這對於真正的國際秩序是最為關鍵、最為重要的,而且關乎人類文明的發展。」

報告認為,未來10年的集體努力將決定中共能否改變印太地區和全球的規則。白宮誓言,要將聯盟關係現代化,加強跟新興夥伴的關係,並投資於區域組織。報告還提及「一個強大的印度」的重要性。

李正修:「中國大陸想向外擴張,目前來講中國大陸積極所做的是往哪個方向?往東邊跟南邊。美國當然寄望常年跟中國大陸處於非常緊張狀態的印度能夠協助防備西南角這一塊。」

對台灣部分,報告則強調,美國將與區域內外夥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支持台灣自衛,威嚇軍事侵略。

蘇紫云:「從川普總統到現在的拜登總統,整個戰略邏輯是有相通的、傳承的一個穩定性,也就是嚇阻中共,或者是阻止中共(對台灣)的軍事侵略。台灣更應該要把握這個戰略的機會之窗,強化自己的自我防衛能力。」

在白宮公布這份戰略報告的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正在印太地區進行訪問。而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了十餘萬重兵,大有隨時入侵的架勢。

對此,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分析表示,一方面烏克蘭和台海的情勢並不一樣,另一方面,美國一直以來都在準備如何應對兩個同時爆發的區域性戰爭。而且烏克蘭是地面戰、台海是海空戰,對美國的軍事能力來講,應該是游刃有餘。

蘇紫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計劃要訪問南太的群島,也著手開始進行,同時也要恢復在所羅門的大使館的設置,這一切就是要圍堵中共在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的布局。」

就在大約一週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會晤,並發表一份非常強勢的聯合聲明,互相在烏克蘭、台海等問題上抱團取暖,以對抗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這一舉措立即遭到歐美國家、北約等的批評和警告。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