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中共胁迫立陶宛 G7国家全部加入欧盟诉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3日讯】中共对立陶宛进行经济打压,试图“杀鸡儆猴”,不料想引发自由世界群起对抗。欧盟就此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后,多国表态加入欧盟行列,包括全部G7国家。

周四(2月10日),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表声明,宣布加入欧盟就中共胁迫立陶宛世贸组织提起的诉讼,要求参加有关纠纷的磋商。声明说:“加拿大反对经济胁迫并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站在一起,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

美媒《政治》(Politico)当天引述欧盟官员的消息报导,除了加拿大,台湾和日本也已要求加入欧盟的投诉。

欧盟上个月向世贸提出诉讼,指控中共对立陶宛实施的歧视性贸易行为影响了整个欧盟供应链,并威胁到欧盟市场的完整性。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随后要求加入诉讼。

至此,七国集团(G7)发达经济体全部表态支持欧盟和立陶宛。七国集团又称七大工业国组织,是由全球七大发达国家经济体组成的国际组织,目前成员为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

本周,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会晤了来访的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双方表态将合作应对中共的胁迫,并呼吁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行动。

按照世贸规则,诉讼各方将在60天内展开协商,磋商失败后进入世贸仲裁阶段。上周北京已同意参加磋商。依照规定,中共可以阻止非欧盟国家加入磋商。但其它成员可以启动自己的投诉,或者寻求加入磋商之后的争端解决程序。

去年,只有280万人口的立陶宛允许中华民国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引发了北京的愤怒和一系列经济报复。今年2月9日,中共又无预警地宣布暂停从立陶宛进口牛肉。但没有说明理由。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