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文胆揭蒋经国拒留传记 以关键演说吁世界反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辅佐蒋经国十六年的张祖诒,104岁发表新书《总统与我》,感性纪录两人的互动,也揭开罕为外界所知的许多决策内幕。他披露,蒋经国明确告诉他,拒绝留下传记,但选择在1986年发表重大演说,忠告自由世界,不要对共产存有幻想;那是他唯一一次看到蒋经国对讲词稿如此专注斟酌。

十六年辅佐蒋经国,前总统府副秘书长张祖诒,104岁在经国纪念园区,发表新书《总统与我》,感性纪录所有接触互动。

前总统府副秘书长 张祖诒:“始终追随左右。我要毫不保留,也不掩饰,忠实的朴实的诚实的,每一点一滴我要纪录下来。”中华民国历任总统,蒋经国最受台湾民意欢迎推崇,1972年出任行政院长,点名54岁没有背景、请辞待退的公务员张祖诒出任文胆、接任副秘书长辅佐,直到1988年在总统任内逝世。中华民国前副总统 萧万长:“整个台湾今天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荣景,那个十六年奠定了基础。”中华民国前总统 马英九:“他以核心幕僚跟文胆的视角,详实留下当年的见闻。”

蒋经国基金会董事长 钱复:“这本书的确可以补全,历史学上(蒋经国史料)的不足之处。”

张祖诒书中赞誉“经国之治”,当年就被誉为“台湾奇迹”,1984年,多位官员幕僚曾建言蒋经国具名写书,纪录理念、留给世界;不过,蒋经国坚定回复,这一生绝不出版自己传记之类、或对国家未来做政治研判的书籍,但会在适当时机,发表对国是的意见。

前总统府副秘书长 张祖诒:“我在政治核心圈内工作,但我不是个政治人物。”

1985年(美国中共建交六年),国际围堵中共出现松动,蒋经国找张祖诒长谈,“指出世局不安的症结,在民主阵营认识不清,不明共产斗争与极权的恶质”,他决定发表重大演说,“忠告自由世界,不要对共产集团存有幻想”,他亲自写下架构层次大纲,交由张祖诒执笔。

蒋经国在1986年3月国民党全会,发表万字演说〈 中国之统一与世界和平〉,强调共产铁幕危害中国,是世界人类的悲剧,不能忽视亚洲赤化的长远威胁,但是“自由世界对付共产威胁的决心与团结,却远逊于当年之对付纳粹”,因此呼吁强固全面反共阵线,喊话中共干部彻底抛弃马列,贡献世界和平。

中央日报前社长 姚朋:“(蒋经国领导)能够在一个,几乎是毫无希望的情况下,走出一条路来。”

理律法律事务所资深合伙人 陈长文:“缅怀蒋经国总统,除了反共保台,还要良制一国,经国先生一生要奉行,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努力。”

前总统府副秘书长 张祖诒:“蔡总统出席这园区图书馆开幕典礼,这是个好的现象。”

总统蔡英文1月出席经国纪念图书馆开幕,推崇反共保台。吴丰山透露,蒋经国曾要儿子多结交本省籍的议员互动,他是其中之一。

前监察委员 吴丰山:“我(1978年)曾以〈假如我是蒋经国〉为题,写过篇文章,建议他勇于面对新时代,进行大改革,又过不久,总统召见我。”“如果可以切割早年的部分过失,把他摆放在台湾四百年开发史上,持平地看应认定他功大于过。”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张东旭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