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北京出手救股市 能否安抚外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最近一段时间,大陆股市的走向,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虽然在中国新年之前,中共官媒高喊要“挺起A股的脊梁”,而且机构投资者也出手护盘了,但还是没能阻止A股在年前继续下跌。在新年假期之后,A股市场的调整仍在持续。可以看到,由于“国家队”出手救市,A股终于在8日时上演了“V”型反转,也带动三大股指在9日继续上扬。

那么,中共当局为何一定要提振股市信心,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呢?在此之前,证监会的官员还和西方银行的高管们开过会,并保证中国将在2022年实现“可观的增长”,又是不是想打消这些高管们的疑虑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些内容。

“国家队”出手救市 提振A股信心

8日上午,A股市场主要指数下跌,其中创业板指数跌势猛烈,盘中跌破2,800点,创出近10个月来的新低。

一般而言,股指跌20%就进入了“技术性熊市”,而创业板指数和去年8月的高点相比,已经下跌了超过20%。这就意味着,从纯技术角度考虑,创业板指数已经进入“熊市”。

到了8日的下午,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演“V”型反转。沪深300指数曾一度下跌2.4%,创下2021年8月以来的盘中最大跌幅,但在收盘时仅下跌了0.6%。

大陆媒体称,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入,是因为看到A股市场正在汇聚四大积极因素。不过,彭博社却在报导中披露了知情人士的消息,是中共政府的相关资金,也就是“国家队”资金,在8日下午入市支持A股市场,减缓了跌势,目的是为了维护股市稳定发展,避免引发潜在系统性风险。

其实,监管当局会出手救市,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之前已经释放出相关信号。

根据路透社1月28日的独家报导,为了消除高管们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疑虑,25日的时候,中共证监会与西方顶级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们举行了会议,中共证监会的官员向参会者保证,中国今年会把经济增长作为优先事项,将在2022年实现“可观的增长”。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还告诉与会高管们,有关在纽约上市中国公司的监管法规方面,中国和美国的协调正在取得进展,到6月或更早可能会有“正面惊喜”。

所以,大家也看到了,A股在2月8日的时候,就上演了这么一出V型反转的大戏。之后,2月9日继续上涨,收盘时三大指数翻红,两市共有3,500支个股上涨,115支个股涨停。截至当日A股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45亿元人民币。这个“北向资金”,指的就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从香港市场流入A股市场的外资。

看起来,这一次中共监管当局救市的决心比较坚定,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同时又必须进行经济转型的情况下,中共稳定外资的愿望越发迫切,尤其“稳外资”,也是中共提出的“六稳六保”的目标之一。

去年年底,中共商务部就提到,要在2022年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今年1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商务部又进一步表示,要在六个方面发力,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确保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开放措施落地见效,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地区等。

但是,中共商务部的官员也提到,预期今年中国稳外资的工作,仍然面临着较大挑战。主要原因包括:由于国际产业链重构呈现本土化、区域化特点,加剧各国引入外资的竞争;另外是,国内企业面临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等价格上升压力,还有疫情冲击以及外部环境等因素。

但是,中共商务部没有提到的是,中共在2021年实施了前所未有的监管政策,严重打击了中国互联网头部企业和教培企业等,也重创了许多外国投资者。

例如,和去年的纪录高点相比,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已经下跌了大约59%,而进入2022年以来也已经下跌了5%。

也就是说,不仅是中国股市需要提振信心,美国的中概股也是一样。

所以,中共“国家队”入市A股的消息,也迅速成为在美上市中概股的重大利好,可以看到,2月8日,一些大型科技中概股飙升,阿里巴巴上涨6.2%,京东上涨3%,拼多多上涨13%,滴滴涨10%,百度涨4.8%。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上涨了3.9%,创下了上月末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

不过,这种上涨的势头能否持续,能否彻底地逆转A股和美股中概股的颓势,还有待观察。而且,中共仅仅通过提振股市,来打消外国投资者的疑虑,可能还是远远不够的。

10大中国基金9支亏 外资去年遭重创

首先,去年外国投资者的损失惨重,而主要原因还是中共的监管政策所引发的。

比如,《中国基金报》报导,截至去年12月29日,2021年海外10大中国股票基金,竟然有9支亏损。其中,亏损幅度超过20%的有3支,超过15%的有5支;排在前4名、规模超过400亿元的中国股票基金全部亏损。

报导称,这些由安联投资、摩根资管、施罗德投资、富达国际、瑞银资管、法国巴黎银行等全球资管巨头管理的基金中,不少由投资年限超过20年的老将执掌,可见2021年中国投资操作有多难。

并且,中共的监管环境,在未来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且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美国的监管政策也将对中国投资产生影响。

例如:在A股市场上,医药板块持续走弱,因为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医药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其政策走向,也成为投资者的核心焦虑之一。而在几天前,美国政府也把33家中国实体,列入到了美国商务部的“未经核实名单”(unverified list)中,“药明生物”也在其中,结果就是,“药明”系股票也集体暴跌。

第二,由中国恒大引发的房地产债务危机震动世界,而随着偿债高峰的到来,更多中国企业的债券违约,已经是不可避免。

据统计,2021年中资美元债违约集中爆发,违约金额合计274.3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63%,涉及违约债券63支,首次违约主体有14家。其中,房地产企业的违约金额,超过244亿美元,占比达到90%。

而Wind数据显示,2022至2025年是房企美元债兑付高峰期,总额超过826亿美元,其中,2022年房企的海外债到期余额,超过273亿美元,偿债压力集中在上半年。

一些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动荡仍没有结束。野村证券的分析认为,在基本面明显恶化之际,房地产业的波动甚至会比之前更大,这导致投资者信心减弱,使得整体市场更加脆弱。

第三,中国和香港实行严格的防疫措施,也导致外资撤出。

过去两年以来,中国严防死守的防疫政策,让在华外企叫苦不迭,就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呼吁中共政府放松防疫措施。而香港,也紧随北京贯彻“清零”政策,导致国际人才加快撤出。

中国是今年全球经济最大变数

除了这些因素以外,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也让外资感到焦虑。

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月底发布的年度评估报告中,将中国今年的GDP增长预测,从之前的5.7%下调到4.8%。在此之前,美国投资银行高盛,也在1月12日发布报告,将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4.8%下调到了4.3%。两者都将今年的增长预测,降到了5%以下。

高盛下调预测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在防控奥密克戎(Omicron)病毒下,对商业活动的限制增加。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预测的原因是,中国的增长势头持续放缓,而消费持续疲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指出,在拉动GDP方面,消费的表现落后于其它任何一项。而中共政府严格的抗疫措施,让消费者不敢随意花钱。而且到目前为止,北京当局都没有采取任何有意义的措施来促进消费支出。

另外,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认为,中国今年GDP增速超过5%的难度很高。宽松刺激政策必然会加码,但也面临多重限制,政策空间已经远不如以往,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也在下降,要重复2009年和2016年那种不惜成本、强势拉动经济的做法已经非常困难,后遗症恐怕也非常之高。而且疫情本身不确定性非常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也就是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GDP增速“保5”都很困难。

经济学人智库也在去年10月发表报告,预测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及通胀带来最大风险的十大情景中,最大的四项情景都和中国有关,分别是“中美关系恶化使全球经济脱钩”、“中国房地产崩盘导致经济急剧放慢”、“新的变种病毒出现并证明对疫苗有对抗性”,以及“中国与台湾爆发冲突,迫使美国介入”,显示在全球经济风险中,中国因素占据主导地位,是2022年世界的最大变数。

在这种情势下,外资大规模进入中国,确实是一件高风险的事。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