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大撒币” 北京冬奥外交成提款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中共当局借着本届北京冬奥大搞外宣和金钱外交,阿根廷获得中方230亿美元融资,还有普京签署超过15项合作文件,涉及千亿美元大单。有评论认为,中共“大撒币”塑造所谓“万国来朝”盛事,换来的结果未必能如北京当局所愿。

北京奥运还没结束,中共当局忙着搞大外宣,先后与俄罗斯、阿根廷等5国发表联合声明。

普京是第一位明确表态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国家元首,两国也是最先发表联合声明,除了重申一中政策,声明还指出,俄中计划加强在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克里姆林宫还透露,可能签署超过15项协议,包括考虑修建第二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新管道。

拉美国家阿根廷和厄瓜多尔总统出席冬奥会期间,努力争取支持他们国家经济优先事项,他们都想讨论债务和投资问题。

中共与阿根廷的声明中,宣布了双方在北京一带一路政策下的新合作关系,中国将投资阿根廷共237亿美元。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这权力是两方面。第一方面,就是他年底10月要连任,想要连任。第二个就是他要那要霸权,也是权力的展现,就是东昇西降,那阿根廷它就藉这个机会敲诈勒索,也就是说,它借着说一带一路要扩张到阿根廷去,那给它230亿美元。各国政要、王室甚至于有一个最著名的俄罗斯,它马上签了好几十年的那个能源合同。”

学者认为,用金钱堆砌出来的北京冬奥,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政权。

李酉潭:“它不惜一切代价,不管疫情多么严重,它用严控、用清零、用封城的方式也要将奥运办下去。为了要塑造出来是万国来朝,然后奥运风风光光,甚至要对比出来,它要比去年的东京奥运更多人来或更加的风光,所以它不惜一切代价跟各国打交道。”

评论认为,在国际社会,只要发声拥护中共政权或者支持中共提出的所谓主张,就很容易获得中共的经济援助。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因为这个西方国家政治抵制,虽然说运动员都去了,但是官员不去,有这个政治抵制。所以这次来参加奥运会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小国穷国,除了这个除了普京。政治目的的话,就是拉拢这个亚非拉第三国,第三世界,就是原来的那个冷战时期的第三世界,这个叫这个政治上的影响,这个可能会体现在联合国系统,体现在一些政府间的这种国际法规约的一些政治影响力。”

北京宣称要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中共官媒更大力宣传只花了39亿美元。美国《商业周刊》进行调查,发现北京官方统计漏列几十个项目,估计中国在本次冬奥上至少花费385亿美元。

郑旭光:“冬奥会还有其它配套设施,这个要算进来的话,可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从经济上显然是得不偿失的。对中国政府来讲,它是一个政治宣传和政治拉拢的一个工具。算政治帐,它认为是划算的。因为政治帐就是政权的稳固,政权的统治,政权的长久,这个是叫政治帐,那是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

中共严重侵犯人权,全世界关注人权的团体都在抵制北京的冬奥。美国之音报导,以中国一带一路政策过往实绩来看,撒币换来的结果未必能如北京所愿。这类关系刚开始时通常都是皆大欢喜的状况,但一段时间后,真正的现实才会浮上水面。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