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烧 专家:“清零”是“政治防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香港疫情延烧,昨天(9日)香港单日新增1161个确诊病例,创下疫情以来新高纪录,但特首林郑月娥坚持仿效中共的“清零”政策,宣布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有专家质疑清零目标的可行性,认为封关防疫只会加剧香港移民撤资潮,并冲击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中共病毒疫情烧不停,9日新增的1161例确诊,高达1153例为本土案例,但港府一直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即日起(10日)实施两年多来最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公共场所的限聚令由目前的4人减少至2人,私人处所不能有超过2个跨家庭聚会,并勒令关闭商场、百货公司,超市、菜市场及宗教场所等,直到24日“疫苗通行证”实施后,民众才能凭接种证明进入限制场所。在相关限制宣布后,民生物资立刻爆发抢购潮。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政府不惜付出这个代价都要这样做,但你见到的问题就是,(确诊)个案始终几天来都上升。所谓的清零这个目标,其实在香港这个社会,还有病毒变种的情况,似乎能够成功的机会,我认为真的微乎其微。”

目前全球部分国家已经转向与“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但港府坚持跟北京官媒宣称的“动态清零”同一口径。香港美国商会、欧洲商会已经相继发表报告指,香港“封关”、“清零”的防疫措施加速国际人才外流及外资撤离,2月7日,香港证监会(SFC)已坦承,2021年证监会人员流失率达12%,初级专业人员流失率高达25%,并称依目前情况,很难从海外引入人才。

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用疫情这样的一个理由,它将人的自由一路这样减少。(清零政策)和健康无关的,我唯一想到的就是,最后有些评论有提到过,它(政府)要香港静音啰。”

钱志健指出,政治、经济与金融环环相扣,所谓的“清零”政策,让人无法在香港正常经商。香港网媒《852邮报》去年停运后,创办人游清源8日也证实已经离港前往台湾,发布影片宣布复出,并向港人道歉,称自己仍想继续发声,因此非走不可。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