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是否在骗取奥运荣耀?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姬承羲编译)

美国冰上曲棍球队,将于2月10日对阵中国队。但仔细一看就不难发现,他们真正要面对的,是一支顶着中国旗号却主要由西方人组成的球队。

这当中发生了什么?怎么会是这样?

中国不是有一些地球上最严苛的移民政策吗?中国——更确切地说是中国共产党——也许,仅仅是也许,正在靠欺骗获得奥运的荣耀。

正如记者贾斯汀·奥尔斯维克(Justin Olsvik)最近指出的,中国男子冰球队名单于1月27日最终确定。然而,在确认代表中国的24名球员中,只有9个是中国人。其他15个是加拿大人、美国人和俄罗斯人。具体细分,有11名加拿大人、3名美国人和1名俄罗斯人。奥尔斯维克称中国“国家队靠外国运动员来保持竞争力”,但这种说法未免有点轻描淡写了。

公平地说,在奥尔斯维克这种轻描淡写的说法后,他又补充讨论了一些相当有趣的统计数据。相信有些读者已经了解到,在冰球界里,球员的每次进球和助攻都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大多数读者也许都熟悉国家冰球联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 NHL)。但与此同时,还存在着大陆冰球联盟(Kontinental Hockey League, KHL)。这个国际化的职业冰球联盟成立于2008年。在这个联盟中比赛的,有来自白俄罗斯、芬兰、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俱乐部,当然还有来自中国的。

2019年,体育记者乔恩·索伦森(Jon Sorensen)指出,KHL的官员计划启用所谓的“智能冰球与芯片”,将被“嵌入每个球员的球衣中”。

为什么?

索伦森写道:“引入新的传感器和‘远程信息处理系统’,是为了对每个球员和每支球队提供先进的数据和分析,并将这些数据和信息实时传输给官员、球迷、教练和赛事播报员。”

很显然,中共密切关注着这些统计数据,而且有其背后的用意。

前文提到的奥尔斯维克就注意到,在上个赛季,“中国奥林匹克国家队的24名队员,总共累积了198分。”在这些积分中,“99.5%都是由外国人拿下的”,只有一名中国选手英如镝得到了1分。而积分排名前三的球员——斯宾塞·福(Spencer Foo)、泰勒·王(Tyler Wong)和布兰登·叶(Brandon Yip),都是加拿大血统——他们三人的总积分占“整个球队的44%”。

奥尔斯维克接着发问,招募“他国运动员”是否在本质上是不道德的。这道德吗?只能交由读者来决定了。

当然,成为另一个国家的归化公民本身并没有错。然而,当一个国家的冰球队(和足球队)有近三分之二的归化运动员时,就需要提出严肃的问题了。诚然,中共(在此事上)没有做什么违法的事情——但利用外国人才来提高中共政权的形象,似乎就有些不道德了。人们可以(可能也应该)说,中共正试图依赖欺骗手段,来获得奥运会的成功。

我们应该感到惊讶吗?大可不必。我们听过,在爱情和战争中一切都是公平的。而对中共来说,尽管其领导人习近平有另一套说辞,但奖牌的积累——更确切地说是金牌的积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和战争相提并论。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即使是招募外国人为其服务,然后将他们装成“中国”运动员也可以。

男子冰球队是这样,女子冰球队也是如此。

2018年3月,时任昆仑鸿星集团(一支主要的中国冰球队)国际事务总监的韩雪莉(Shirley Hon,音译),在接受媒体SupChina采访时,被问及了2022年冬奥会的情况。更确切地说,她被问到,对男子和女子冰球队的最低要求是什么。

深谙中共高层意愿的韩雪莉当时回答道:“男子队的目标是挺进八强。”而对女子队来说,只有获得一枚金牌,才能让北京高层满意。

2022年1月29日,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北京国家室内体育场(National Indoor Stadium)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曲棍球比赛场地。(Bruce Bennett/Getty Images)

根据体育媒体SB Nation的报导,为了获得金牌,时任中国女子国家队的教练、美国籍的迪吉特·墨菲(Digit Murphy)根本不缺资源,有“两支全新的职业球队,引进西方球员和教练的渠道,以及位于深圳的全新赛场。”

之所以创建这一渠道,是为了吸引来自国外的人才。墨菲招募的新人中就包括了一个名叫凯莉·斯泰克(Kelli Stack)的女运动员,“居然是来自美国奥运代表队”。

SB Nation的文章中还写道,墨菲完全接受北京政权的号召,不惜一切来确保在2022年摘金。她的想法,是要将北京政府的计划具体化,然后将它们“更推进一步”。因此,墨菲不知疲倦地招募其所谓的“大使”。他/她们都是“进口到中国的顶级西方球员,不光为了打曲棍球,还要跨越文化的鸿沟,分享和推广这项运动。”

今天,在墨菲和其他西方人的帮助下,中国女子冰球队正在争夺金牌。这有可能成功吗?如果当前的世界排名还有参考价值的话,那么可能不会。然而,对一个犯下了诸多无法启齿的反人类罪行的政权,竟有如此多的外国人愿意相助,应当让我们所有人感到沮丧。

作者简介:

约翰‧麦克‧格里昂(John Mac Ghlionn)是一名研究员和散文作家,其作品发表在《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新闻周刊》(Newsweek)、《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和《美国观察家》(The Spectator US)等国际知名媒体。他还是一位社会心理学专家,对社会功能障碍和媒体操纵等领域有着浓厚的研究兴趣。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Is China Trying to Cheat Its Way to Olympic Glory?”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