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计划将发射飞船探测暗物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6日讯】现在还没有任何仪器能够探测暗物质的存在。美国宇航局(NASA)近期发表的一份研究提出一个巧妙的办法,派遣一艘飞船飞到距离地球100个天文单位的地方,即可对暗物质进行测量。

这份研究提出“银河力”(galactic force)的概念,认为在银河系内的物体受到的作用力是普通物质和暗物质共同作用的结果,把这个作用力的总和称为“银河力”。这份研究通过计算认为,在太阳系内,大约45%的作用力来自于暗物质,55%来自普通物质,也叫“重子物质”。

可是越到银河系的外围,暗物质越多,普通物质越少,所以暗物质作用力的相对比例将会大得多。这份研究认为,也不需要飞到太远的地方,大约100个天文单位(一个天文单位就是地球与太阳的距离),那里的暗物质作用力将足够明显,可以被测量到。

研究人员提议,派遣一艘用放射性同位素作为动力的飞船带着一颗反光球,飞行到足够远的距离,再把这颗球释放到飞船的外面。很多飞船都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动力引擎,比如1972年和1973年出发的先锋10号(Pioneer 10)、先锋11号;已经在太空飞行了40多年的旅行者1号(Voyager 1)和旅行者2号,它们现在已经飞出了太阳系;以及在柯伊伯带(Kuiper Belt)探索的新视野号(New Horizons)。

此时,这颗球只受到银河力的影响,而飞船将受到银河力和放射性同位素热力的共同影响。扣除热力的影响,研究人员可以查看银河力对球和飞船的行进路线造成的偏转。这个偏转通过一道激光,在两者平行飞行的时候可以测出来。

NASA提议的这个项目名为“星际探测器”(Interstellar Probe),只需飞行100个天文单位的距离就可以进行测量,但是他们计划最终能飞行500个天文单位的距离。这将比旅行者1号现在所在的位置更远。旅行者1号现在距离地球大约156个天文单位。

这份研究1月4日发表于《王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