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当日 古思尧等香港5名民运人士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5日讯】在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年过七旬、身患直肠癌晚期的香港知名民运人士古思尧港警抓捕。当天还有另外4人被带走“协助调查”。

据港媒报道,香港国安处的警察4日早晨6点左右前往古思尧在长沙湾青山道永盛工业大厦的住所将他抓捕,然后押至长沙湾警署。

警方抓捕古思尧的理由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不过,外界认为,具体原因不是古思尧从事了某种违法行为,而是他日前向外界宣布的一个请愿计划。

本周早些时候,古思尧向媒体发出采访邀请,表示他将在2月4日上午10点在中联办门前进行情愿。古思尧说,中共一味只顾筹办北京冬奥会而无视香港发生的“不公正的”监禁案子。他提醒民众“不要忘记香港的人权正在遭到打压”。

古思尧还表示,香港当局滥用《国安法》监禁异见人士和那些公开发声批评北京香港政策的人士。

北京冬奥会4日晚8点开幕,中共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阻止任何与冬奥会不一致的言行。观察人士称,香港警方应该是为防患于未然,在古思尧行动之前将其抓捕。

2月4日还有四名活动人士也被带走讯问。据香港独立媒体网站报导,这四名活动人士包括“女长毛”雷玉莲、中国工党副主席陈劲松、前民主党党员冯竞文,以及社运人士陈意明。

其中,雷玉莲已经被获准离开,她获释后表示,自己在警署期间,被国安处人员盘问是否与古思尧一起参加2021年“六四”和“七一”行动,以及原计划2月4日(冬奥开幕当日)的抗议活动情况。

国安处人员还向雷玉莲出示了古思尧原计划在2月4日抗议时使用的“棺材”道具相片,棺材上写着“香港有国安法,食屎都发达”及“结束一党专政”。

2月4日当天,香港国安处发出的新闻稿说,行动还在进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古思尧是香港知名民主运动人士,曾参加2019年反送中运动,于2019年10月1日与其他大约20名香港社民连(社会民主连线)成员举“棺材”游行,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

2000年起,他先后因从事社运抗争活动11次入狱,去年7月23日才出狱。

此前接受香港大纪元专访时,古思尧说:“中共的民愤极大,血债太深,不会因为你老老实实过日子,就放过你。它是坏事干绝,对待自己的人民更加残暴,对不同的声音要赶尽杀绝。”

古思尧表示,中共在《港区国安法》颁布之后变得更加肆无忌惮,在香港开始大开杀戒;它这个杀戒,就不一定是杀人,而是要在香港消灭所有不同的声音,包括泛民主派和法轮功都被列为主要的打击对象。

他说,面对西方民主国家的谴责和制裁,中共是不会改变和收敛的,它现在已经是撕破脸皮了。

自从中共当局2020年6月底强推实施《港区国安法》以来,截至目前,超过150名港人被捕。人权团体、外国政府和人权活动人士纷纷谴责该法违背了中共在1997年签署《香港基本法》时有关“香港自由”的承诺。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