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當日 古思堯等香港5名民運人士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在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當天,年過七旬、身患直腸癌晚期的香港知名民運人士古思堯港警抓捕。當天還有另外4人被帶走「協助調查」。

據港媒報道,香港國安處的警察4日早晨6點左右前往古思堯在長沙灣青山道永盛工業大廈的住所將他抓捕,然後押至長沙灣警署。

警方抓捕古思堯的理由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不過,外界認為,具體原因不是古思堯從事了某種違法行為,而是他日前向外界宣布的一個請願計劃。

本週早些時候,古思堯向媒體發出採訪邀請,表示他將在2月4日上午10點在中聯辦門前進行情願。古思堯說,中共一味只顧籌辦北京冬奧會而無視香港發生的「不公正的」監禁案子。他提醒民眾「不要忘記香港的人權正在遭到打壓」。

古思堯還表示,香港當局濫用《國安法》監禁異見人士和那些公開發聲批評北京香港政策的人士。

北京冬奧會4日晚8點開幕,中共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阻止任何與冬奧會不一致的言行。觀察人士稱,香港警方應該是為防患於未然,在古思堯行動之前將其抓捕。

2月4日還有四名活動人士也被帶走訊問。據香港獨立媒體網站報導,這四名活動人士包括「女長毛」雷玉蓮、中國工黨副主席陳勁松、前民主黨黨員馮競文,以及社運人士陳意明。

其中,雷玉蓮已經被獲准離開,她獲釋後表示,自己在警署期間,被國安處人員盤問是否與古思堯一起參加2021年「六四」和「七一」行動,以及原計劃2月4日(冬奧開幕當日)的抗議活動情況。

國安處人員還向雷玉蓮出示了古思堯原計劃在2月4日抗議時使用的「棺材」道具相片,棺材上寫着「香港有國安法,食屎都發達」及「結束一黨專政」。

2月4日當天,香港國安處發出的新聞稿說,行動還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古思堯是香港知名民主運動人士,曾參加2019年反送中運動,於2019年10月1日與其他大約20名香港社民連(社會民主連線)成員舉「棺材」遊行,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2000年起,他先後因從事社運抗爭活動11次入獄,去年7月23日才出獄。

此前接受香港大紀元專訪時,古思堯說:「中共的民憤極大,血債太深,不會因為你老老實實過日子,就放過你。它是壞事幹絕,對待自己的人民更加殘暴,對不同的聲音要趕盡殺絕。」

古思堯表示,中共在《港區國安法》頒布之後變得更加肆無忌憚,在香港開始大開殺戒;它這個殺戒,就不一定是殺人,而是要在香港消滅所有不同的聲音,包括泛民主派和法輪功都被列為主要的打擊對象。

他說,面對西方民主國家的譴責和制裁,中共是不會改變和收斂的,它現在已經是撕破臉皮了。

自從中共當局2020年6月底強推實施《港區國安法》以來,截至目前,超過150名港人被捕。人權團體、外國政府和人權活動人士紛紛譴責該法違背了中共在1997年簽署《香港基本法》時有關「香港自由」的承諾。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