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冬奥唔普京 幕后交易被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2月4日冬奥开幕式前,习近平普京在北京举行会晤。在俄罗斯大兵压境乌克兰,以及台海局势日趋紧张的敏感时刻,双方此次会晤引发外界关注。美媒认为,普京和习近平将借“冬奥之约”展现对抗美国的合作关系。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两年来首次摆脱“云外交”(cloud diplomacy),与外国领袖进行面对面会面。

在美国及盟友抵制北京冬奥的情形下,普京是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少数领导人之一。

陪同普京前往北京的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普京这次北京之行将签署十多份重要合同和协议,会谈结束后,两位领袖将发表联合声明,阐述他们对国际和安全问题的共同看法。

乌沙科夫表示,中俄两国将建立金融机制防备美国和西方制裁。

除了双方经贸合作议题,外界更关注中俄之间幕后将达成何种交易,以及未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

《华尔街日报》3日报导说,普京前往北京的时机,正值俄罗斯与西方关系高度紧张。俄罗斯近日在乌克兰边境附近进行军事集结,并要求美国及其盟国从东欧撤军。中共则向俄罗斯提供支持,呼吁美国和欧洲回应俄罗斯关切的安全问题。

报导称,在经历了数十年的疏远之后,中俄之间的协作似乎更加紧密,这为拜登政府应对俄罗斯的战略增加了难度。拜登政府寻求孤立普京,并在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时对普京和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

报导认为,中俄之间达成的协议可能会牵制美国在欧洲和东亚的军事资源,挫败拜登政府将中共作为全球主要安全威胁的计划,并让华盛顿在试图笼络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时顾此失彼。

目前随着乌克兰边境的紧张局势继续加剧,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普京身上。

“这是俄罗斯与西方对抗的一个非常戏剧性时刻,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中共)与西方对抗的一个重要时刻。”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兼俄罗斯亚太项目主席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对CNN说。

不过,中俄之间的合作似乎有局限性,两国在国防方面虽然进行合作,但并没有建立正式的联盟。而且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包括一些领土主张,他们的联盟仍然是非正式的。

加布耶夫表示,北京不承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而俄罗斯不承认中共在南海主张的“九段线”。

一些中国安全专家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鉴于中共在俄罗斯和欧洲的商业利益,以及中国经济与全球贸易和投资的紧密联系,中共政府对乌克兰可能发生的全面军事冲突保持警惕。

中国时政评论人士秦鹏曾表示,中俄之间其实一直是一个政治和利益同盟,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是真正的生死与共的盟友。

秦鹏在他的自媒体频道“秦鹏直播”中说,俄罗斯现在是集权的民主国家,抛弃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它们从共产主义历史中走出来,知道共产党会如何对待盟友和自己人,因此也害怕中共强大之后危及到自身安全,这样两国关系一直是相互利用、貌合神离、相互防范。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认为,北京可能会乐见普京不停捣乱和输出威胁,那样能让美国分散力量减少关注中共。但北京也未必真的愿意看到乌克兰危机局势不断升级最后发展到普京大打出手。

与此同时,中共可能也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尤其特别在意俄罗斯最终是否能同美国和西方达成一揽子交易,一旦双方达成协议,不但美国可以完全抽身聚焦中共,俄罗斯也可能成为美中角力的旁观者。

普京2019年曾就中美贸易战俄罗斯是否会站在中共这边时说:“中国有句谚语,老虎在山谷中战斗,聪明的猴子会坐在山上,看谁能打赢。”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