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冬奧唔普京 幕後交易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2月4日冬奧開幕式前,習近平普京在北京舉行會晤。在俄羅斯大兵壓境烏克蘭,以及台海局勢日趨緊張的敏感時刻,雙方此次會晤引發外界關注。美媒認為,普京和習近平將借「冬奧之約」展現對抗美國的合作關係。

當天下午,習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這是習近平兩年來首次擺脫「雲外交」(cloud diplomacy),與外國領袖進行面對面會面。

在美國及盟友抵制北京冬奧的情形下,普京是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少數領導人之一。

陪同普京前往北京的俄羅斯總統外交事務助理烏沙科夫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普京這次北京之行將簽署十多份重要合同和協議,會談結束後,兩位領袖將發表聯合聲明,闡述他們對國際和安全問題的共同看法。

烏沙科夫表示,中俄兩國將建立金融機制防備美國和西方制裁。

除了雙方經貿合作議題,外界更關注中俄之間幕後將達成何種交易,以及未來在國際舞台上扮演的角色。

《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說,普京前往北京的時機,正值俄羅斯與西方關係高度緊張。俄羅斯近日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進行軍事集結,並要求美國及其盟國從東歐撤軍。中共則向俄羅斯提供支持,呼籲美國和歐洲回應俄羅斯關切的安全問題。

報導稱,在經歷了數十年的疏遠之後,中俄之間的協作似乎更加緊密,這為拜登政府應對俄羅斯的戰略增加了難度。拜登政府尋求孤立普京,並在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時對普京和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

報導認為,中俄之間達成的協議可能會牽制美國在歐洲和東亞的軍事資源,挫敗拜登政府將中共作為全球主要安全威脅的計劃,並讓華盛頓在試圖籠絡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時顧此失彼。

目前隨著烏克蘭邊境的緊張局勢繼續加劇,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普京身上。

「這是俄羅斯與西方對抗的一個非常戲劇性時刻,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中國(中共)與西方對抗的一個重要時刻。」卡內基莫斯科中心高級研究員兼俄羅斯亞太項目主席亞歷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對CNN說。

不過,中俄之間的合作似乎有侷限性,兩國在國防方面雖然進行合作,但並沒有建立正式的聯盟。而且兩國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包括一些領土主張,他們的聯盟仍然是非正式的。

加布耶夫表示,北京不承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而俄羅斯不承認中共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

一些中國安全專家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鑒於中共在俄羅斯和歐洲的商業利益,以及中國經濟與全球貿易和投資的緊密聯繫,中共政府對烏克蘭可能發生的全面軍事衝突保持警惕。

中國時政評論人士秦鵬曾表示,中俄之間其實一直是一個政治和利益同盟,從來不是也不可能是真正的生死與共的盟友。

秦鵬在他的自媒體頻道「秦鵬直播」中說,俄羅斯現在是集權的民主國家,拋棄了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而它們從共產主義歷史中走出來,知道共產黨會如何對待盟友和自己人,因此也害怕中共強大之後危及到自身安全,這樣兩國關係一直是相互利用、貌合神離、相互防範。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認為,北京可能會樂見普京不停搗亂和輸出威脅,那樣能讓美國分散力量減少關注中共。但北京也未必真的願意看到烏克蘭危機局勢不斷升級最後發展到普京大打出手。

與此同時,中共可能也在密切關注局勢發展,尤其特別在意俄羅斯最終是否能同美國和西方達成一攬子交易,一旦雙方達成協議,不但美國可以完全抽身聚焦中共,俄羅斯也可能成為美中角力的旁觀者。

普京2019年曾就中美貿易戰俄羅斯是否會站在中共這邊時說:「中國有句諺語,老虎在山谷中戰鬥,聰明的猴子會坐在山上,看誰能打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