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214牌照中方急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日前正式向中国联通(美洲)运营有限公司下发了撤销“214牌照”的命令。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在美国境内的电信服务必须在60天内终止。中共工信部和中国联通3日紧急发声明表示反对。

中国联通美洲运营有限公司(简称 中国联通美洲公司)于2月2日收到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撤销其214牌照的命令。3日,其母公司中国联通发布了一份紧急声明,对FCC的这个决定表示反对,声称该公司“一直以来按照美国法律法规经营”,并誓言要“积极维护公司和客户的合法正当权益”云云。

同一天,中共工信部的官方网站也刊发一份声明,对FCC的上述命令表示“坚决反对”,并指责美方“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声称中方将对此采取反制措施。不过,这份声明没有进一步说明,中方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对美国进行报复。

所谓214牌照,是指根据《美国通信法》第214条规定,取得FCC颁发的国际电信业务授权。从214牌照的具体内容来看,主要是授权外国电信服务提供商在美国境内“基于美国主要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基础设施为美国用户提供本地及国际移动通信服务”。

中国联通以虚拟运营商的身份,已经在美国公共通信领域深耕超过20年。FCC正式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214牌照后,按规定该公司在美国的“移动通信业务”必须在60天内停止运作。

FCC于今年1月27日以4比0的投票结果,首次作出了撤销中国联通子公司214牌照的决定。当时FCC曾发通告称,这个决定“保护了美国通信基础设施免遭潜在的安全威胁”。这份通告罗列了撤销中国联通在美运营权的四大理由:

第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母公司是中共国有企业,受到中共政府的利用、影响和控制,在没有独立司法监督法律程序保障的情况下,极有可能被迫遵守中共政府的要求。

第二,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所有权和中国(中共)政府的控制权,对美国构成重大国家安全和执法方面的风险,存在为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和其它有害活动提供机会的风险。

第三,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行为和向委员会和国会的陈述“缺乏坦率、可信度和可靠性”。

第四,FCC发现进一步缓解措施无法解决这些重大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的问题。

FCC通过投票作出上述决定后,中国联通(600050)在A股连续大跌。仅中国传统新年前一周内,该公司的股价跌幅累计超过7%。

事实上,在最近几年间,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美国的运营都先后受到限制,或直接被撤销了214牌照。

例如,2021年10月26日,中国电信美洲子公司就因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被FCC决定撤销其在美国的214牌照。虽然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美国哥伦比亚地区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了上诉,还是在2021年11月被最终法院驳回暂停撤牌程序的诉求。

更早时候,FCC于2019年出于同样的原因,否决了中国移动在美开展业务的申请。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