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北京奥运 见证中共人权状况日益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2日讯】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之后,相隔14年,北京又要举办冬奥,但中国的人权状况却越来越恶化。有学者说,现在的情况恶化得多,被关押的维权异议人士超过100万。

滕彪:被中共关押的维权异议人士超过100万

“应该说是雪上加霜吧,现在的情况比2008年恶化得多。”芝加哥大学客座教授滕彪对两次奥运会前后的中国人权状况进行比较后说。

滕彪告诉美国之音,2015年发生的“709”案是最大的标志性镇压,300多名维权律师被判刑、被失踪、被问话,更多律师被吊消律师照、被没收护照。现在中国维权律师群体基本被消声了。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之际,人权组织“中国人权”出版了一本《2008中国人权奥运年》月历,列出300多位当时被关在中国监狱的维权和异议人士名单。

“现在至少是当年的5、6倍以上吧”,滕彪说,“如果再考虑到法轮功学员,和因为教会和其它信仰原因被关押的就更多了,可能是几万人。如果加上新疆的集中营人数,按照国际智库计算超过100万。”

高智晟郭飞雄法轮功维权遭迫害

高智晟郭飞雄等人曾出现在2008年中国人权月历名单上,14年后,北京将再次举办奥运,他们却仍未获得自由。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新唐人电视台)

高智晟是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曾代理各种敏感维权案件,以及调查法轮功学员遭受迫害的真相,并公开向胡锦涛、温家宝上书,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他因此遭到中共残酷迫害,家人也受到株连。

“中共举办奥运确实给我们家带来了非常大的痛苦。”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1月29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耿和介绍,为举办2008年奥运,中共关闭了高智晟律师事务所。高智晟于2007年9月发表呼吁美国国会抵制北京奥运的公开信,不久遭持续酷刑近两个月。

2009年,耿和带着两个孩子逃离中国来到美国避难。2016年高智晟被释放回到陕北老家,2017年他又被强制失踪了,一直到今天仍音讯全无。

耿和告诉美国之音,在中共的株连迫害下,高智晟的姐姐跳河自杀,她的姐夫跳楼自杀,她妹妹的私人诊所破产转让,她也不能跟家人联系。

“这种迫害对我们家人的株连就像噩梦一样吞噬着我和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痛苦无助,还要在这种压抑中去生活去工作,成了我们的常态。”耿和在电话采访中哭泣着说。

除了高智晟,独立作家郭飞雄也曾积极声援法轮功,因此遭到中共长期迫害。

据海外维权网1月15日披露,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已被中共正式逮捕,当局禁止他赴美国安葬刚病逝的妻子。(维权网)

郭飞雄2006曾表示,中国当前遭受当局迫害面积最大、最残酷的就是法轮功群体,他支持国际组织赴大陆全面调查法轮功受迫害真相。

郭飞雄数次被关押,2021年12月初,他前往机场准备赴美探望病危的妻子张青,被当局带走。12月5日,他向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失联。

张青于2022年1月10日在马里兰州病逝,夫妻俩最终未能见上最后一面。美国政府呼吁北京当局出于人道主义,让郭飞雄赴美安葬妻子。

但张青病逝两天后,中共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郭飞雄再次逮捕,断绝他最后一线希望。

中国海外民运先驱王炳章被关押20年

另一位被中共关押长达20年的中国海外民运先驱王炳章,于2002年被逮捕,后被以“间谍罪”和“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判处无期徒刑。

“我的主要感受是对这个政权的愤怒”,王炳章的儿子王代时告诉美国之音,“我们有证据证明(中共)政府伪造了证据。”

王代时是一名美国律师,在华盛顿北江律师事务所执业。他说,“在一个法治社会的正常情况下,事实应可以让一个人获得自由,我们可以证明这一点,但在那个社会(中国大陆),是真是假似乎并不重要。”

中国人权组织:中共不会兑现人权承诺

“中国人权”组织上周发表声明指出,14年前,北京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承诺改善人权状况。但2022年北京冬奥会,情况更糟,中共“已经完全不在乎国际社会对其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谴责”。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说:“中国(共)当局不再在乎面子,国际社会正面对着‘中国特色’人权模式的真实面目。”

谭竟嫦对美国之音表示:国际奥委会在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两次授予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殊荣,这让她相信“作为专制政权的中国,永远不可能、也永远不会去兑现为促进作为人类尊严核心的人权的承诺”。

中共恶劣的人权纪录引发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的强烈抵制,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日本、新西兰等国也宣布不派政府高官出席冬奥,这令中共当局极为难堪。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