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库存剩不到5天 美示警全球晶片荒延至年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6日讯】全球晶片荒还没解决,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的半导体供应链报告显示,晶片库存,从2019年的40天,下降到2021年的不足5天,主要瓶颈在产能不足,导致供需失衡,而问题在未来6个月内不会消失。业界预估,全球晶片荒,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半导体供应链调查报告,结果显示,2021年的晶片需求,较2019年高出17%;晶片持有的库存中位数,却从2019年的40天,大幅滑落到不足5天,晶片供应严重不足。

商务部长雷蒙多 (Gina Raimondo) 警告,供应链十分脆弱,没有出错余地,即使只有小幅度干扰,部分美企也可能暂时停摆。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 (2022.1.22):“COVID干扰、台风、政治不稳定,发生在其他国家的事,都有可能令汽车工厂关闭,伤害如俄亥俄州等地的美国家庭。”

美国商务部在去年9月,向台积电及三星等150家半导体厂商征集意见。调查结果显示,自2020年第二季以来,半导体制造设备利用率都冲到90%以上,意味在未增加新设备的情况下,能额外增加的产量有限;同时,晶片供需存在严重且持续的不对称状态,受访者认为,这种现象在未来六个月内不会消失。

报告发现,晶片供需失衡集中在医疗设备、宽频和车用等三个产业。特定缺货项目包括传统逻辑IC制成的MCU、类比IC以及光学相关领域。

报告认为,主要瓶颈来自于产能不足,需要长期解决方案。为此,拜登政府计划砸下520亿美元,扶植美国国内的半导体生产,相关法案仍有待众议院通过。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恩婕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