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身份证——中共贪官的必备品

专题报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6日讯】最近,中国有两位王姓高官落马,且均涉及“假身份证”的问题。一个是中共正部级官员王富玉,一个是江苏省原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而假身份证早已是许多中共高官中的“必备品”,专家指,假身份证在中共官场太普遍了,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贪腐及便于出逃。

今年70岁的王富玉曾任省部级干部二十多年,先后在海南省、贵州省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等职务,2018年退休。

1月17日,中共正部级官员王富玉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全部个人财产,并处罚款100万元(16万美元)。

法院查明,王富玉在1995至2021年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折合4.34亿元(6845万美元),在退休后的2019至2020年还利用影响力收受1735万元(274万美元)。

讽刺的是,王富玉一边收受着巨额贿赂一边努力扮演清官。1994年至1998年,他在海南省琼山市同时任市委书记与市长。当时琼山市的重点项目是一座大桥的部分工程。王富玉收受了一套房子,随后把工程的承包大权交给送房的老板。大桥造好后,王富玉将之命名为“海瑞大桥”。海瑞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清官之一,同时也恰好是琼山人。

在贵州省会贵阳,王富玉长期使用的一套别墅,由关系密切的老板出资进行高档装修——电影厅、健身室应有尽有,陈设细节相当讲究。别墅的客厅中间挂的是古代一位官员的名言“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两侧挂的是一位老板送给他的对联“做人好心洁如玉,为民精神富若仙”。对联将他的名字“富玉”二字暗藏其中,阿谀得不动声色,而王富玉也坦然接受。

王富玉在受贿的过程中,分别给弟弟和自己用假名办理了假身份证,然后用假身份证开设多个银行账户,并累计存入上亿元受贿款。

罪名罕见的高官

近日被起诉的另一位中共部级大员王立科也涉及假身份证的问题,不过,这里的假身份证主要是他给别人伪造的。

去年12月29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发布消息,在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主动投案14个月后,案件调查终结,并对其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王立科四项罪名:受贿罪、行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伪造身份证件罪。检方指,王立科“多次安排他人伪造居民身份证件,情节严重”。

中共高官落马者无数,但是有“伪造身份证件”罪名的寥寥无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他是中共警界的“大老虎”。公开资料显示,王立科生于1964年,16岁参加工作,18岁转入警界,历经35年警察生涯。他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等职务。

中国公民的身份证件全部归警方办理,警方自己伪造的身份证,和真的没有任何区别。不仅外观相同,而且在警方的电脑系统里还有记录,所以任何人都看不出有问题。

在中国的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办证”(办理假证件)的广告,但是中国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此前说过,那种身份证件纯粹是假的,无法在系统中查到,而利用权力通过警方伪造的证件可以在系统中查到,因此伪装性强,危害性大。

假身份第一案

在中国,第一个被假身份证“牵连”落马的高官可能就是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了。

1999年8月6日,胡副省长率团参加云南省的昆明世博会。当天晚上他还在电视镜头前面侃侃而谈,第二天上午人忽然不见了。工作人员找遍整个宾馆,也没找到这个副省长。

如果是一般人找他也就罢了,可偏偏找他的是中共中央组织部。没办法,最后出动警力,才在1400公里外的广州把他找回来。原来胡长清悄然离去,用了一个完全陌生名字“陈风齐”的假身份证乘飞机以及入住酒店。此反常行为引起了中共高层的警觉。

8个月后,胡长清以受贿罪、行贿罪以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处以死刑。他也是中共建政后被判死刑的最高级别官员。

不同身份不同角色

多一张身份证就等于多了一个身份,多出来的身份就可以干点别的。

2013年1月,有广东省陆丰市市民举报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赵海滨,说其用假身份证经商办企业,拥有170套房产,在当地被称作“房爷”。此事轰动一时。

经调查,赵海滨果然拥有两张身份证,一张是他自己的,另一张化名“赵勇”,身份证号码不同,居住地也改为另一个城市。赵海滨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当官,同时用“赵勇”的身份经商。然而,这个“赵勇”并不擅长办企业,早已经济纠纷缠身。虽然赵勇被市民举报多年,可是赵海滨却官照当,毫发无损。

中共广东省陆丰纪委当年宣称对赵海滨立案调查,可是7年过去了没“调查”出结果。至2020年11月,赵海滨还在当地警方工作,后续未知。

出逃必备

对于出逃官员来说,假身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被中共边控的人员,如果持实名护照出国,通常在边检的时候会被扣押。

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温州市原副市长杨秀珠,涉嫌贪污2.5亿元(近4000万美元)。在敛财的同时,她也为自己和家人准备好了各种出逃所需要的证件,并使用假身份证办理了真护照。

2003年,杨秀珠感觉不对,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途经新加坡逃到了美国。杨秀珠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被拒,但是法官以反酷刑为由也没有遣返她。2016年11月,在中共的各种软硬兼施下杨秀珠回国自首,后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

重婚三次

黄东,广东省肇庆市农业学校原校长兼党委书记。1978年,他与发妻伍冲英结婚,婚后育有一女。1990年,黄东变身“黄东进”,与另一女子登记结婚,又生二女一子。2003年,他再次变身,以“黄东强”的名义与第三位女子结婚并生育一子。就这样,黄书记在中共的民政部门登记结婚三次,“明媒正娶”了三个老婆,有五个孩子管他叫“爸爸”。

2004年9月,敛财700多万元(110万美元)的黄东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重婚,三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8年,个人财产全部没收。

29张身份证

目前已知拥有身份证最多的是一个小人物。

2001年初,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一支行分理处会计陈新,贪污并携带4000多万元(630万美元)公款潜逃。他先后在四川、广东、海南等地周旋,然后出境到越南、缅甸等国。在68天的逃亡途中,陈新一共换了29张假身份证。

按照中共的思维逻辑,可能是陈新的职位实在太小,他被捕后被判处死刑。相比正部级官员王富玉,受贿4.5亿元(7000万美元)都还活着。

假身份疑案

2010年4月7日,有网民发帖《一人两身份,局长隐藏深》,指湖南省衡阳县公安局长谢先进还有另一个假身份叫“王烨”。两张身份证上除照片相同外,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出生年月都不一样。

可是谢先进却看似满脸无辜。后经查实,是当地一个派出所所长黄某,用谢先进的照片,为谢先进假立户,编造了身份证号码,并办了一张假身份证。随后黄某被查处。

然而当地百姓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谢先进作为一局之长,下属竟能把他的照片贴在另一个名下,说明他对此是支持、默许的。还有传言称,黄某很可能是给谢先进当了“替罪羊”。

谢先进又稳稳地当了8年的官,然后在2018年落马。当年的那张身份证到底是怎么回事,也没有人去深究了。

“假”是中共的属性之一

前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对大纪元说,假身份证在中共官场太普遍了。其主要的目的,一个是为了贪腐,再一个是便于自己出逃。在中共的体制下,人人都是贪官,但是他们都怕自己的贪腐证据被政敌所掌握。如果自己贪腐的上线倒台,那么日后他也会遭殃,所以他们随时都准备出逃。

李元华还说,为什么中国遍地都是假货,假的东西可以在社会上蔓延,因为中共意识形态里的第一个特征就是“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