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郑州大洪水89官被问责 中共内斗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3日讯】1月21日,中共国务院公布《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认定郑州官方瞒报死亡失踪人数。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遭免职。报告继续坚称是“特大暴雨”导致的“特别重大自然灾害”,并试图弱化中共官员的责任,但报告和相关的解释却曝露了不少真相。

1月21日,中共国务院发布报告显示,国务院调查组认定郑州地铁5号线、京广快速路北隧道淹水死亡是“责任事件”,郭家嘴水库漫坝事件是“违法事件”。

调查报告指郑州市及有关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灾难死亡失踪人员讯息,未按规定统计上报;刻意阻碍上报;对已经掌握的讯息隐瞒不报。

报告指,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郑州因灾死亡失踪380人,其中在不同阶段瞒报139人:郑州市本级瞒报75人、县级瞒报49人、乡镇(街道)瞒报15人。

不过,舆论认为,这些数据,都是中共官方的数据,真实死亡人数,或远高于此。

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降级处分。

此外89名公职人员被“进行了严肃问责”。其中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被“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陈宏伟政务记大过。此外还逮捕了8名涉嫌在洪水中违法犯罪的8名企业人员。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但凡发生天灾人祸,这种‘欺上瞒下’可以说是中共官场的标配。而且就连国务院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的数据本身恐怕也是有很大水分的。这与中共极权专制只对上级负责、不对民众负责的制度是密切相关的。”

时事评论员横河:“我们看到这次的调查报告,就是在处理涉事官员的时候还不忘自我吹嘘,一再强调党是正确的,救灾是及时的,灾后重建是有效的。倒楣的是受灾的民众。这种治标不治本,多难兴邦的体制和思维,是这类人祸层出不穷的根源。”

去年7月郑州暴雨后,发生在郑州地铁和快速路隧道的惨剧,引发国际媒体的聚焦。不过,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适逢中国传统新年和冬奥会来临之际,国务院抛出此份报告,凸显当下党内斗争的激烈程度。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样的举动很不寻常,因为它的实际效果等于是给习近平泼了一盆冷水。郑州书记徐立毅属于习近平亲信派系人马,这次他被党内免职审查、未来很有可能因为涉嫌渎职罪被刑事调查,就直接牵扯二十大人事卡位争夺战。所以这份报告不仅重创了当局为二十大舆论造势的企图,也包括在人事安排这两个层面上都有打击到习近平派系,凸显党内围绕二十大的内斗日趋激烈、日趋公开化白热化。”

新唐人新闻周刊刘海英、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