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潮启动 部分机票“白菜价”成都飞广州70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2日讯】中国一年一度的“返乡潮”启动,在变种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的阴影下,大陆各地鼓励“就地过年”。部分热门航线票价甚至呈现“白菜价”,如成都飞广州最低票价只在7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中国每年“返乡潮”都有数十亿人口大规模流动,今年的“返乡潮”40天,从17日就已经开始了。但在奥密克戎疫情延烧下,不仅众多航班冷冷清清,长途火车也空空荡荡。

据大陆“红星新闻”报导,中国新年前后部分热门航线机票折扣较大。以上海-成都航线为例,截至目前,节前上海飞成都最低票价在635元左右,较去年节前下降约两成。

而“反向”成都飞上海、北京等地,则出现了不到1折的机票,比坐高铁还便宜,部分价格甚至低于从机场打车前往市区的车费。

以成都直飞广州为例,从1月20日起至大年初一,有不少低于100元的“白菜价”机票。成都飞广州最低票价在70元左右,成都飞上海最低只要88元,成都飞北京最低只要161元,成都飞海口最低只要350元,部分价格甚至低于从机场打车前往市区的车费。

此外,长途火车也空空荡荡。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在“返乡潮”的第一天就搭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在卧铺过夜,从北京一路轰隆轰隆地回到江苏扬州的老家,跟家人团聚。

他对美国之音说,今年的春运很反常,往年是一票难求,火车上挤得水泄不通,但今年的火车票是“随时可以买到”,而且他搭的那一班列车空空荡荡,大概只坐了30%的旅客,这是他过去从没见到过的事。

据大陆媒体的报导,“返乡潮”前三天,全国共发送旅客7486万人次,较2021年“返乡潮”同期,增长近41.5%,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下降六成,客流保持中低位运行。

今年是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后的第三个“返乡潮”,近期,中国多个主要城市如西安、天津、上海、相继被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攻陷。北京1月21日又通报新增12名本土病例。1月20日,北京丰台和房山有两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因中共官方一贯隐瞒不利的消息,外界质疑其公布的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真实的情况。

由于疫情再起,北京、天津、上海、沈阳等多地提出“非必要不离开”,倡导民众就地过年

更有甚者,河南一县长因此威胁要抓捕返乡者,引发民愤。此人辩解自己宣布的“先隔离再拘留”措施,只是针对“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人员。

城市也在陆续收紧防疫政策。北京此前宣布,进返京除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外,自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在抵达北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不少网友抱怨回家难,很多人发帖,表达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了,倍感失望。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