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潮啟動 部分機票「白菜價」成都飛廣州70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2日訊】中國一年一度的「返鄉潮」啟動,在變種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的陰影下,大陸各地鼓勵「就地過年」。部分熱門航線票價甚至呈現「白菜價」,如成都飛廣州最低票價只在7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

中國每年「返鄉潮」都有數十億人口大規模流動,今年的「返鄉潮」40天,從17日就已經開始了。但在奧密克戎疫情延燒下,不僅眾多航班冷冷清清,長途火車也空空蕩蕩。

據大陸「紅星新聞」報導,中國新年前後部分熱門航線機票折扣較大。以上海-成都航線為例,截至目前,節前上海飛成都最低票價在635元左右,較去年節前下降約兩成。

而「反向」成都飛上海、北京等地,則出現了不到1折的機票,比坐高鐵還便宜,部分價格甚至低於從機場打車前往市區的車費。

以成都直飛廣州為例,從1月20日起至大年初一,有不少低於100元的「白菜價」機票。成都飛廣州最低票價在70元左右,成都飛上海最低只要88元,成都飛北京最低只要161元,成都飛海口最低只要350元,部分價格甚至低於從機場打車前往市區的車費。

此外,長途火車也空空蕩蕩。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在「返鄉潮」的第一天就搭了十多個小時的火車,在臥鋪過夜,從北京一路轟隆轟隆地回到江蘇揚州的老家,跟家人團聚。

他對美國之音說,今年的春運很反常,往年是一票難求,火車上擠得水泄不通,但今年的火車票是「隨時可以買到」,而且他搭的那一班列車空空蕩蕩,大概只坐了30%的旅客,這是他過去從沒見到過的事。

據大陸媒體的報導,「返鄉潮」前三天,全國共發送旅客7486萬人次,較2021年「返鄉潮」同期,增長近41.5%,與疫情前2019年相比,下降六成,客流保持中低位運行。

今年是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的第三個「返鄉潮」,近期,中國多個主要城市如西安、天津、上海、相繼被奧密克戎病毒變異株攻陷。北京1月21日又通報新增12名本土病例。1月20日,北京豐台和房山有兩地升級為中風險地區。

因中共官方一貫隱瞞不利的消息,外界質疑其公布的數據並不能完全反映真實的情況。

由於疫情再起,北京、天津、上海、瀋陽等多地提出「非必要不離開」,倡導民眾就地過年

更有甚者,河南一縣長因此威脅要抓捕返鄉者,引發民憤。此人辯解自己宣布的「先隔離再拘留」措施,只是針對「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的人員。

城市也在陸續收緊防疫政策。北京此前宣布,進返京除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外,自1月22日零時起至3月底,進返京人員在抵達北京後72小時內需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不少網友抱怨回家難,很多人發帖,表達不能和家人一起過年了,倍感失望。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