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成都大量违建别墅 中国调查记者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中国大陆前调查记者宋阳标日前在公众号揭露四川成都违建别墅后,与外界失联。20日凌晨,中共成都市警方给宋的家人打电话,称其因涉嫌在网络“寻衅滋事”被刑拘。

综合媒体报导,1月20日凌晨,宋阳标的家人接到一个自称是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刑侦大队公安人员的电话,声称宋阳标因“网络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

报导称,这或与宋阳标17日在个人微信公众号“经邦济民”发表的一篇文章有关。

该文章披露,他们近期接到投诉说,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花乡景区内存在大量违建别墅,其豪华程度,远超已被查处的秦岭和济南的违建别墅。

宋阳标表示,这批违建别墅大多是私企老板直接建在农民耕地里的商用房屋。不但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建设许可证,而且大多涉及餐饮行业,对风景区的环境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

此外,正是因为建设这些违法别墅,从2019年开始,当地对原始林区大批砍伐,毁坏了许多古木大树······

宋阳标在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当地人指认,那些没建好的“烂尾”别墅,都是关系不到位。而老板关系硬的,得到了政府关照不会拆。

宋阳标最后称,这是顶风作案,十八大以后还不收手······“期待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对此作出可信的回复”。

不过,在1月19日上午,上述文章被公众号平台认定是“违规消息”遭删除。当晚,宋阳标在赶往成都双流机场的路上失踪,宋阳标原本计划飞往南京。之后确认宋阳标遭拘留。

资料显示,宋阳标是大陆调查记者,曾在《时代周报》等媒体任职,2013年3月,他在采访中共两会时,向民政部长提问黄浦江上漂流着大量死猪问题。同年8月4日,因微博言论被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以所谓“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辞职从事独立媒体工作。

大陆不断有违建别墅被披露,此前,陕西秦岭山脉自2003年开始大规模违建豪华别墅,并且屡禁不止,令习近平震怒,对此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但陕西官场不为所动,直到2018年7月,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两次赴陕西督导后,当地才大规模拆除问题别墅。

此事引发陕西官场震荡,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西安市委前书记魏民洲、陕西前副省长冯新柱、陕西省委前秘书长钱引安、陕西省前副省长陈国强等高官,先后落马。

此外,官媒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13日报导,济南南部山区有数千栋违建别墅,破坏地下水源,造成地面急剧硬化,当局曾称整改拆除,但迄今依旧“岿然不动”。

山东济南当地媒体披露,拥有这些违建别墅的房主,不是富翁就是有背景之人。当地村民更说,建别墅的“更多的是官员”,包括省市体育、邮政和教育系统官员;当地一些村官和村民也群起仿效,挖山砍树兴建别墅形成风气。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