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成都大量違建別墅 中國調查記者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中國大陸前調查記者宋陽標日前在公眾號揭露四川成都違建別墅後,與外界失聯。20日凌晨,中共成都市警方給宋的家人打電話,稱其因涉嫌在網絡「尋釁滋事」被刑拘。

綜合媒體報導,1月20日凌晨,宋陽標的家人接到一個自稱是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分局刑偵大隊公安人員的電話,聲稱宋陽標因「網絡尋釁滋事」已被刑事拘留。

報導稱,這或與宋陽標17日在個人微信公眾號「經邦濟民」發表的一篇文章有關。

該文章披露,他們近期接到投訴說,成都市錦江區三聖花鄉景區內存在大量違建別墅,其豪華程度,遠超已被查處的秦嶺和濟南的違建別墅。

宋陽標表示,這批違建別墅大多是私企老闆直接建在農民耕地里的商用房屋。不但沒有取得土地使用證建設許可證,而且大多涉及餐飲行業,對風景區的環境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脅。

此外,正是因為建設這些違法別墅,從2019年開始,當地對原始林區大批砍伐,毀壞了許多古木大樹······

宋陽標在現場拍攝的視頻顯示,當地人指認,那些沒建好的「爛尾」別墅,都是關係不到位。而老闆關係硬的,得到了政府關照不會拆。

宋陽標最後稱,這是頂風作案,十八大以後還不收手······「期待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對此作出可信的回覆」。

不過,在1月19日上午,上述文章被公眾號平台認定是「違規消息」遭刪除。當晚,宋陽標在趕往成都雙流機場的路上失蹤,宋陽標原本計劃飛往南京。之後確認宋陽標遭拘留。

資料顯示,宋陽標是大陸調查記者,曾在《時代週報》等媒體任職,2013年3月,他在採訪中共兩會時,向民政部長提問黃浦江上漂流着大量死豬問題。同年8月4日,因微博言論被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以所謂「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辭職從事獨立媒體工作。

大陸不斷有違建別墅被披露,此前,陝西秦嶺山脈自2003年開始大規模違建豪華別墅,並且屢禁不止,令習近平震怒,對此先後六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但陝西官場不為所動,直到2018年7月,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兩次赴陝西督導後,當地才大規模拆除問題別墅。

此事引發陝西官場震盪,時任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西安市委前書記魏民洲、陝西前副省長馮新柱、陝西省委前祕書長錢引安、陝西省前副省長陳國強等高官,先後落馬。

此外,官媒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13日報導,濟南南部山區有數千棟違建別墅,破壞地下水源,造成地面急劇硬化,當局曾稱整改拆除,但迄今依舊「巋然不動」。

山東濟南當地媒體披露,擁有這些違建別墅的房主,不是富翁就是有背景之人。當地村民更說,建別墅的「更多的是官員」,包括省市體育、郵政和教育系統官員;當地一些村官和村民也群起仿效,挖山砍樹興建別墅形成風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