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撤销对MIT教授陈刚的指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周四(1月20日),美国司法部撤销了对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教授陈刚的所有指控。

检察官20日提交了驳回这些指控的动议,称政府“不能再在审判中承担举证责任”。美国马萨诸塞州地方法院的帕蒂‧B‧萨里斯(Patti B. Saris)法官在20日中午之前批准了该动议,但可能要求政府提供有关其决定的更多信息。

陈刚于2021年1月14日被捕,联邦大陪审团1月19日正式起诉陈刚两项电信欺诈(wire fraud),未报告外国银行账户(FBAR),和在税表中作虚假陈述罪。陈被指控隐瞒与北京的关系,同时还为他的纳米技术研究申请美国政府资金。检察官当时指控他在与中国实体签订未公开的合同和任命,包括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驻纽约领事馆的要求担任中国(中共)政府的“海外专家”。当时的法庭文件显示,其中许多角色“明确旨在促进中国(中共)的科技目标”。

陈刚对所有指控均不认罪。

本月宣誓就职波士顿新任美国检察官的雷切尔‧S‧罗林斯(Rachael S. Rollins)发表声明称,撤回此案的决定是在检察官获得有关陈教授在本案拨款审查过程中被指控的不作为的更多重要性信息之后。

陈刚的律师罗伯特‧费舍尔(Robert Fisher)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的当事人渴望重返工作岗位。

“我们的辩护是这样的:刚(陈刚)没有犯下他被指控的任何罪行。他从未参加过人才计划。他从来不是北京的海外科学家。他披露了他应该披露的一切,他从不对政府或其他任何人撒谎。”费舍尔在一份声明中说。

陈刚的案子是司法部“中国倡议”(China Initiative)的一部分。

中国倡议”是川普(特朗普)总统任内,美国司法部为了打击中国(中共)政府猖獗窃取美国产业和学术机密企图,而在2018年11月提出的一项严厉打击行动计划。拜登总统主政以来,并未表示要放弃或修改这一计划,但目前司法部表示正在审查这个计划。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美国司法部“中国倡议”计划实施以来,一共有23名美国学者成为指控对象,另有几十名在美国企业工作的科学家也遭联邦调查人员追查。

在过去两年中,有8名学术界人士因选择避免庭审而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其中绝大多数人受到的指控是未能披露与中国机构的财务关系,这些人当中的最高刑期是三十几个月。

“中国倡议”的首案——加拿大华裔研究员胡安明案于2021年9月,胡安明被判无罪。他之前被指控在申请NASA研究资助时,隐瞒与中国(中共)的关系。

2021年12月21日,美国联邦陪审团裁定哈佛大学教授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就他与中国(中共)的关系向政府当局撒谎罪成。

62岁的利伯是著名纳米科学家。联邦陪审团裁定利伯对所有六项重罪指控有罪,其中包括两项虚假陈述罪和四项相关税务犯罪。联邦检察官表示,利伯通过向调查人员提供误导性陈述和虚假申报纳税申报表,来隐瞒他与中国(中共)“千人计划”的关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社会学和亚裔研究教授、亚太中心主任周敏稍早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说:“华裔美国人应该拥有作为美国人的公民权利,政府应该为尊重华裔美国人的公民权利负起责任。另一方面,作为华裔美国科学家,我们应该坚持我们的道德立场,我们这样做不是为了自身利益,也不能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

她表示,她不会停止跟中国学者的合作,但会很谨慎,并遵循程序确保“我所做的事情不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也不会危及在中国的合作者的安全,因为他们也有风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