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18省蔓延 北京急查上万人 天津停摆宛如空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9日讯】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在即,中国新一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已蔓延至18个省市。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攻陷天津后,该市虽未宣布封城,但全市除核酸检测外已几乎无人外出,宛如空城;北京市则为一个确诊病例而急查上万名可能的接触者,人心惶惶。

病毒蔓延18省 北京和天津的疫情发展备受外界关注

中共国家卫健委及各省市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通告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月18日23时,中国大陆已有18个省份出现了新一波疫情。其中,河南省现有确诊病例940例,陕西858例,上海467例,天津392例,浙江255例,广东省239例,广西227例。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北京市在15日,已出现感染Omicron变异株的本土确诊病例。

由于中共官方一贯会出于政治动机而隐瞒疫情,外界通常也质疑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造假。

北京居民唐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近期北京市不时传出有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在北京,前天他们说哪个小区还有一例阳性,但是它们现在绝对不敢这么报出来,因为它们面临冬奥会开幕,最近它绝对不敢报太多,只能······你明白的”。

北京一事业单位退休人士章先生也表示,凭借过往经验判断,此次北京市的感染人数肯定不止是官方公布的数字,“你现在如果不带手机,你别想进入公共场所或进入停车场,你将寸步难行” 。

据北京市官方通报,感染Omicron 的患者居住在海淀区,病发病前14天内均无外省市旅居史,只是在工作期间偶尔会收发国际邮件。患者本月确诊前,曾经乘坐公交车、地铁,涉足购物中心、超市、餐厅、剧院、滑雪场等17个公共场所。北京当局为此已对1.3万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采样。

章先生说,“北京肯定不止一个(感染),这个患者的行动轨迹非常复杂,有些轻症状的人你发现不了。”

作为北京市的卫星城市,天津市最近的确诊病例也已被证实是感染了Omicron变异株,确诊病例猛增,疫情外溢。天津实施“软封城”。

“视觉中国”1月15日动用无人机航拍的图片显示,天津市街头如今人烟稀少宛如“空城”。

天津居民杨女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由于中共病毒疫情,天津大港油田现在已经封闭。

杨女士说:“油田封闭了,我们在的滨海新区,昨天晚上我儿媳妇告诉我发现一例,昨天楼长又开始喊叫做核酸检测,要做六到八次核酸检测。”

迄今为止,从中共官方已经通报的讯息来看,Omicron变异株至少已经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西、河南、天津及北京这八个省市现踪。

分析:Omicron的现踪使中共清零防疫政策陷入进退两难之境

在Omicron已经攻入北京后,中共当局的疫情“清零模式”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的创办人杨建利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Omicron 将迫使中共政府重新考虑其封城清零的防疫模式。

杨建利分析称,中共政府的防疫大约可分成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疫情在武汉爆发后,中共当局竭力掩盖真情、误导世界,对全世界造成重大损失。在此阶段,中共不是“犯错”而是“犯罪”,至今连疫情的源头也无法真正进行调查,主要原因就是中共当局设置的障碍。

第二阶段,武汉封城后,发生了很多人权灾难以及次生危机,但几个月后疫情消退。由于武汉封城带来的这个“成果”,使得中共当局“非常自信”,认为这个防疫模式很成功,因此至今都在沿用这种严厉封锁的模式。而西安市的新疫情传播的还是delta变种毒株,因此该市最近的封城,是中共防疫第二阶段的末尾。

第三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则是天津市爆发的新疫情,这次天津发现的是Omicron变异株。现在中共政府还没有明确迹象要改变这种封城模式、清零模式,但是面对传播力很强的Omicron,如果中共当局继续延续这个模式,它的人权灾难、次生危机、经济成本将远远超过这种防疫模式所带来的益处。

前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也表示,即使是武汉市当初的封城防疫,也不能算是成功的例子,只不过是中共当局善于舆论控制而已,真正的内幕可能是被掩盖的。如果能够放开信息管制,民众如果能够将武汉封城期间他们所经历的真实的情况爆料出来,封城所带来的伤害以及次生人道灾难所带来的真实死亡人数如果能曝光,人们可能不敢肯定武汉的封城防疫是一个成功的模式。

林晓旭说,其实在一定程度上,病毒是有其自身的传播规律的,人们的防疫措施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最主要是这一波一波浪潮有病毒自己本身的规律”。

他表示,中共政府觉得是靠那种极端的所谓“制度优势”把疫情控制住了,但其实未必是这样。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近日公布的“2022年世界十大风险”预测更直言,中共政府针对COVID-19的病毒清零政策的可能失败,将是全球最大的风险。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