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前副主席肖毅被起诉 涉虚拟货币“挖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8日讯】1月18日,中共江西省政协前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被起诉。

18日,官方通报称,肖毅利用担任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江西省抚州市委书记、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肖毅在担任抚州市委书记期间,明知抚州市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主要从事虚拟货币计算生产业务,涉及虚拟货币生产设备的制造、销售以及虚拟货币交易活动,仍然违反规定,为其提供帮助,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应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现年59岁的肖毅于2021年5月被调查,同年11月13日被开除党籍、公职,翌月被逮捕。

官方的“双开”通报称,肖毅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纵容、默许特定关系人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搞权色、钱色交易;干预、插手司法活动;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以权谋私等。

肖毅是第一个被中共指控支持虚拟货币“挖矿”的官员。

据早前陆媒报导,2017年12月9日至11日三天时间里,时任抚州市委书记的肖毅率抚州市代表团访问德国,分别与慕尼黑GM基金会、弗莱堡经济促进署、法兰克福TB国际公司进行公务会谈。会后,抚州高新区与GM基金会、抚州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三方框架协议书等。

报导称,德国GM基金会是一家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虚拟货币“挖矿”的慕尼黑企业,在全球投资多个“矿场”。

2021年5月,中共打击虚拟货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炒作交易风险的联合公告》引发多只虚拟货币价格暴跌。

肖毅,江西赣州人,曾任上犹县副县长、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瑞金市市长、市委书记,赣州市副市长、市委常委,江西省驻京办副主任、主任,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等职。

他是2021年江西省首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是中共十九大后江西省被查的“第三虎”,也是2021年第八名“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

在他之前,江西前副省长李贻煌,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史文清先后被查。

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山西省副省长刘新云等被查。

此外,肖毅的两个下属,抚州市前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建春和抚州市前副市长方百春也已落马。

(责任编辑:李劲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