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協前副主席肖毅被起訴 涉虛擬貨幣「挖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1月18日,中共江西省政協前黨組成員、副主席肖毅被起訴。

18日,官方通報稱,肖毅利用擔任江西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江西省撫州市委書記、江西省政協副主席等職務上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肖毅在擔任撫州市委書記期間,明知撫州市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主要從事虛擬貨幣計算生產業務,涉及虛擬貨幣生產設備的製造、銷售以及虛擬貨幣交易活動,仍然違反規定,為其提供幫助,致使公共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應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現年59歲的肖毅於2021年5月被調查,同年11月13日被開除黨籍、公職,翌月被逮捕。

官方的「雙開」通報稱,肖毅濫用職權引進和支持企業從事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要求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縱容、默許特定關係人利用其職務影響謀取私利,違規從事營利活動,搞權色、錢色交易;干預、插手司法活動;與不法私營企業主沆瀣一氣、以權謀私等。

肖毅是第一個被中共指控支持虛擬貨幣「挖礦」的官員。

據早前陸媒報導,2017年12月9日至11日三天時間裡,時任撫州市委書記的肖毅率撫州市代表團訪問德國,分別與慕尼黑GM基金會、弗萊堡經濟促進署、法蘭克福TB國際公司進行公務會談。會後,撫州高新區與GM基金會、撫州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簽署了三方框架協議書等。

報導稱,德國GM基金會是一家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虛擬貨幣「挖礦」的慕尼黑企業,在全球投資多個「礦場」。

2021年5月,中共打擊虛擬貨幣,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炒作交易風險的聯合公告》引發多隻虛擬貨幣價格暴跌。

肖毅,江西贛州人,曾任上猶縣副縣長、縣委常委、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瑞金市市長、市委書記,贛州市副市長、市委常委,江西省駐京辦副主任、主任,江西省政府副祕書長等職。

他是2021年江西省首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是中共十九大後江西省被查的「第三虎」,也是2021年第八名「落馬」的副部級以上官員。

在他之前,江西前副省長李貽煌,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史文清先後被查。

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李文喜,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宋亮,貴州省政協原主席王富玉,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新起,山西省副省長劉新雲等被查。

此外,肖毅的兩個下屬,撫州市前市委常委、副市長吳建春和撫州市前副市長方百春也已落馬。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