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情五处罕见指控华女为中共代理人 涉收买国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5日讯】日前英国情报机构发出警告,指控一名英国华人社区女代表是中共统战部在英国的代理人,通过向议员捐款等方式渗透国会。英媒指,这种指控非常罕见。

据英媒报导,通称“军情五处”的英国安全局(MI5 – Security Service)日前向国会议员发出书面警告,指控李贞驹(Christine Ching Kui Lee)代表中共统战部,蓄意参与政治干预行动,接触多名议员,试图在英国政界推动中共的议程,压制在人权等议题上质疑中共的声音。

MI5披露,最少两名有影响力的议员接受过此人捐款。

李贞驹在英国经营律师业务。她还在2006年成立“英国华人参政项目”(British Chinese Project),又在2019年5月获委任为“中华海外联谊会”(China Overseas Friendship Association)的常务理事。

MI5警告指,李贞驹声称她代表英国华人加强社会多元化,但实际上她是在中共统战部秘密协调下进行活动,其资金由身处中国和香港的外国人提供。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英国保守党议员和前任党魁施志安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的话称,这是“一个严重关切的问题”。他呼吁将李驱逐出境,并要求政府向下院作出解释。

据香港《东方日报》早年报导,李贞驹是香港新界人,幼年时就随家人移民英国。因此她可能拥有英国国籍,不能被驱逐出境。

BBC报导,MI5就个别人物发出警告的现象比较罕见。这可能显示,安全官员担心现有法律无法干预,所以选择公开此事,以管理未来风险。

BBC安全事务记者科雷拉(Gordon Corera)指出,过去英国担忧俄罗斯的影响,但对英国情报官员来说,现在中共是他们的头等关注对象。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总监帕德森(Johnny Patterson)对美国之音表示,英国国会圈子了解李贞驹与部分议员的关系已有一段时间,现在事件被曝光,或显示情报机关终于开始警惕中共统战部在英国的活动。

针对MI5的指控,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予以否认。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