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情五處罕見指控華女為中共代理人 涉收買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5日訊】日前英國情報機構發出警告,指控一名英國華人社區女代表是中共統戰部在英國的代理人,通過向議員捐款等方式滲透國會。英媒指,這種指控非常罕見。

據英媒報導,通稱「軍情五處」的英國安全局(MI5 – Security Service)日前向國會議員發出書面警告,指控李貞駒(Christine Ching Kui Lee)代表中共統戰部,蓄意參與政治干預行動,接觸多名議員,試圖在英國政界推動中共的議程,壓制在人權等議題上質疑中共的聲音。

MI5披露,最少兩名有影響力的議員接受過此人捐款。

李貞駒在英國經營律師業務。她還在2006年成立「英國華人參政項目」(British Chinese Project),又在2019年5月獲委任為「中華海外聯誼會」(China Overseas Friendship Association)的常務理事。

MI5警告指,李貞駒聲稱她代表英國華人加強社會多元化,但實際上她是在中共統戰部祕密協調下進行活動,其資金由身處中國和香港的外國人提供。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英國保守黨議員和前任黨魁施志安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的話稱,這是「一個嚴重關切的問題」。他呼籲將李驅逐出境,並要求政府向下院作出解釋。

據香港《東方日報》早年報導,李貞駒是香港新界人,幼年時就隨家人移民英國。因此她可能擁有英國國籍,不能被驅逐出境。

BBC報導,MI5就個別人物發出警告的現象比較罕見。這可能顯示,安全官員擔心現有法律無法干預,所以選擇公開此事,以管理未來風險。

BBC安全事務記者科雷拉(Gordon Corera)指出,過去英國擔憂俄羅斯的影響,但對英國情報官員來說,現在中共是他們的頭等關注對象。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總監帕德森(Johnny Patterson)對美國之音表示,英國國會圈子了解李貞駒與部分議員的關係已有一段時間,現在事件被曝光,或顯示情報機關終於開始警惕中共統戰部在英國的活動。

針對MI5的指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予以否認。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