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动国企并购高风险房企 防范金融崩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4日讯】中国房地产公司陆续陷入债务危机。广东、上海等地政府推动国企并购“出险”的房地产企业。分析指,其主要目的是防范资“整体性金融风险”。

据陆媒“第一财经”报导,目前保利、华侨城和中国绿发等9家国企,被要求并购11家有“中高风险”的房地产民企,包括绿色控股、融创中国及世茂集团等。

这波并购行动主要由地方政府搭桥。例如,广东省政府近期召集多家房地产企业开会,其中包括国企和民企。

该报导指,并购是否成功仍要看买卖双方的意愿。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央企认为价格不够低,并购意愿并不强烈。

自由亚洲电台1月12日报导,近期广东、上海等多地政府展开国企并购“出险”民营房地产企业的行动。

报导引述业内人士分析,这一轮并购的目的是防范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带来“整体性金融风险”,减低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性,争取以“时间换取空间”。

报导说,但这项行动是否北京统一指令,目前不得而知。但专家指出,国企的性质毕竟和民企不同,并且这个举动确实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指令性上符合当局政策安排。但官方不可能在政策上明确指出,因为这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说法”明显相悖。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