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動國企併購高風險房企 防範金融崩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中國房地產公司陸續陷入債務危機。廣東、上海等地政府推動國企併購「出險」的房地產企業。分析指,其主要目的是防範資「整體性金融風險」。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目前保利、華僑城和中國綠發等9家國企,被要求併購11家有「中高風險」的房地產民企,包括綠色控股、融創中國及世茂集團等。

這波併購行動主要由地方政府搭橋。例如,廣東省政府近期召集多家房地產企業開會,其中包括國企和民企。

該報導指,併購是否成功仍要看買賣雙方的意願。據業內人士分析,目前央企認為價格不夠低,併購意願並不強烈。

自由亞洲電台1月12日報導,近期廣東、上海等多地政府展開國企併購「出險」民營房地產企業的行動。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分析,這一輪併購的目的是防範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帶來「整體性金融風險」,減低風險集中爆發的可能性,爭取以「時間換取空間」。

報導說,但這項行動是否北京統一指令,目前不得而知。但專家指出,國企的性質畢竟和民企不同,並且這個舉動確實在「防範金融風險」的指令性上符合當局政策安排。但官方不可能在政策上明確指出,因為這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的說法」明顯相悖。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