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习近平二十大前“防政变”四大举措

习近平至今已有近两年没有出国访问了。最重要的原因是,习担心踏出国门,国内可能发生政变,因为反习势力正千方百计把习赶下台。

习能否在2022年下半年的中共二十大上“三连任”,对习是生死之战。新年伊始,习为“防政变”采取了四大举措:

第一,向政敌发出严厉警告。

1月11日,进入2022年后的第一次中共最高规格的会议——省部级高官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央党校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七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京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

研讨班成员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主要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习在开班式上警告说,不论谁在党纪国法上出问题,党纪国法决不饶恕。

1月1日,进入2022年的第一天,《求是》杂志发表习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谈到:在“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

习特别谈到:“对那些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要毫不手软、坚决查处”,“该开刀就开刀”。

以上两个讲话中,习警告的对象,重点是习的党内政敌,因为习上台九年来的反腐,重点是打击反习之人。

第二,以法规作为打击政敌的工具。

1月4日,被称为“首部全面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中共纪委工作条例”发布实施。

其中最关键的是第三条,各级纪委必须“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

上述“两个维护”,实质是“一个维护”,即“维护习核心”。2019年10日,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习是党中央的核心,反习就是反党。

2018年修订的“中共纪律处分条例”,最关键的修订是总则的第二条,增加了“维护习核心”的规定。

根据上述两个条例,从中纪委到各级纪委,首要任务是维护政治纪律,维护政治纪律中排第一位的,是维护习核心。

上述法规就是悬在反习者头上的“剑”。谁敢反习,这把“剑”可能劈向谁。

第三,彻查“孙力军政治团伙”。

去年9月30日,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纪委关于孙力军问题的通报,措词极为严厉,甚至可以说,是习上台九年多来查处的所有副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最严厉的,超过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超过了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

从中纪委的通报看,孙力军很可能涉嫌“谋反”。

去年10月16日,公安部长赵克志首次提出“孙力军政治团伙”这个说法,要求公安部“始终把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作为重中之重”,“对参与孙力军政治团伙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深挖彻查、严查严办、决不姑息”。

孙力军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提拔重用的。孟是前中共独裁者江泽民,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提拔重用的。

孙力军只是一个副部级官员,干“谋反”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逆之事,级别还低了点。孙的“谋反”行动可能上联孟、曾、江。

中共二十大前,对“孙力军政治团伙”,习肯定会一直追查下去。不排除有中共政治局委员或常委级别的高官被拿下。

第四,要求军队为习保驾护航。

1月4日,习近平发出中央军委2022年第1号命令,要求军队“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2020年、2021年习发布的“聚焦备战打仗”的第1号命令相比,今年的第1号命令,重点应该不是对外作战,而是对内确保二十大顺利召开。

从国外来说,中共最大的对手是美国。美国总统拜登已多次表示:希望跟中共“竞争”,希望在中美之间设置“护栏”,防止竞争演变成冲突。也就是说,美国不想跟中共打仗,不会开第一枪。

因此,习要求军队紧盯“对手之变”,更多的可能是指,要求军队紧盯习的“党内政敌之变”,为习在二十大上实现“三连任”保驾护航。

去年以来,中共军方高官多次发表“重磅文章”,大谈防止党内出现张国焘、王明那样的“野心家”、“阴谋家”。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乱传乱信、妄评妄议,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要坚决纠治查处”;“对那些不作为、不尽责,影响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人和事,必须反应快、下手狠、零容忍”。这些说法,都是针对中共党内而言的。

因此,二十大前,习统领军队的首要任务可能是防止习的政敌“谋反”。

结语

习上台前,就传出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与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密谋在适当时机,通过“政变”把习赶下台。如今,习上台九年多,仍在为“防政变”忧心忡忡。

为什么?对习来说,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习要保党。中共已成了“全世界最腐败的党”,怎么保?

二是习擒贼不擒王。习抓捕了江泽民、曾庆红提拔重用的许多高官,却一直不抓捕中共党政军最高层最严重腐败分子的总后台江泽民、曾庆红。江、曾逍遥法外,习怎么可能有一天好日子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