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校讲话 忧马克思主义失去生命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1月11日(周二),中共七常委出席中央党校一个研讨班的开班仪式,消失两周的栗战书重新现身。另外,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马克思主义可能会失去生命力。来看金石的介绍。

栗战书终于现身了。周二,中共中央党校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中共七常委全部出席,包括神秘消失两周的栗战书。

央视的画面显示,栗战书就坐在习近平旁边,看上去没有什么异样。此前,栗战书缺席了七名常委都应出席的政协新年茶话会,引发多方猜测。有人说栗战书可能出事了,有人说可能是他健康出了问题。

来听一下旅美政论家胡平对此事的分析.

旅美政论家胡平:“估计(栗战书)前段时间这种消失,也未必就是毫无缘由,结合一些其它的情况看,比如说,原国防大学的政委刘亚洲上将也消失,据说是被留置,到今天都没有下文。看来上层在发生着一些事情,有一些权力的斗争。当然看得比较集中的就是,党内的上层对习近平的个人高度集权,不同的人,从各种不同的角度,都有相当的不满。”

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而就在去年的1月11日,在类似的一个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当时还说:“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

一年过去了,习近平所说的“时与势”和“底气”都不见了,变成了“风险矛盾挑战”,论调似乎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旅美政论家胡平:“习近平当然会感到,今天的形势,无论是在党内,还是在国内或国际上,都和他当时讲东升西降的时候有些变化,和他原来的判断不一致。他现在比一年前,有更强的危机意识。”

习近平还在讲话中说,“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明显在强调所谓“理论创新”的重要性。

大纪元专栏作家钟元指出,此前六中全会推出的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就等于一套“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参加研讨班的官员们应该也能听明白,关键不在于形势多么严峻,而是准备好及时对“新时代”的新理论表态、喝采就行了。

当然,习近平的这番话,从另一个角度也能看出,马克思理论其实早已失去了生命力和说服力,但它可以让执政者用来进行包装和创新,为自己集权提供合法的外衣。

旅美政论家胡平:“共产党都是以理论这种名义去压人的嘛,因为共产党毕竟也是现代的产物,它不可能直接说某个人就是老天的儿子,他就神圣不可侵犯,它不能这么说嘛。”

专栏作家钟元总结说,不难想像,2022年中国内外的诸多问题没人会真正去解决,中共内斗还会导致更多、更大的问题,无论为了保党,还是围绕习近平连任,2022年注定又是中共瞎折腾、乱折腾的一年,老百姓的日子恐怕更加不好过。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