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俄再增兵哈萨克 党媒为何慌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1日讯】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10日,京港台时间1月11日,我是秦鹏,欢迎收看“秦鹏政经观察”的《时事天天聊》。

今天焦点: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自称濒临破产,中外领导人咋差那么大?俄罗斯再向哈萨克斯坦增兵,中共紧张,党媒慌不择言“中俄不会分裂”。《秦鹏直播》

诺贝尔奖得主、波兰前总统瓦文萨,日前对媒体披露说,自己没有了收入,已经濒临破产。这可有点惨,因为中共领导人永远不用担心退休后各种优惠待遇——我们今天来盘点一下,可能会吓坏很多人。

俄罗斯周日(1月9日)向哈萨克斯坦派遣了新的增援部队,俄国防部还表示,已准备了一支由超过75架运输机组成的特遣队,以便继续增兵。中共《环球时报》周一(1月10日)发表社评,称“中国与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问题不会分裂”,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中共为什么担心哈萨克局势?

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要破产 中共常委退休有何待遇

我们先谈一下波兰前总统瓦文萨(Lech Walesa),这可是一个享誉世界、改变了历史的人物,也是研究近代欧洲历史、讲述现在全球化反共浪潮的时候,绕不开的一个人。

我们先来谈谈他的辉煌的经历,然后来比较一下,这个前总统和中共领导人、包括常委、省部级干部,甚至处级退休人员待遇差距有多大。

瓦文萨1943年出生于德国占领期间的波兰,我们知道波兰后来是被苏联瓜分,随后这个国家的精英在卡廷森林被斯大林下令屠杀,波兰成了苏联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附庸国,饱受共产意识形态的侵害。

瓦文萨就是成长在这样的国度里,24岁的时候夜校毕业成为一名电工,工厂的名字叫列宁造船厂,大家听这名字就知道当时的波兰是苏共的一个殖民地,和中国50-60年代一样,大量的地名与苏联相关。瓦文萨带领工人争取权利,1970年罢工被血腥镇压,他本人被指控犯有“反社会主义罪”,入狱一年。随后,要求为死难工人立纪念碑,被开除。

35岁那一年,也就是1978年,瓦文萨加入了地下工会,这种当时被当局认定是非法的。2年后,他再次带领列宁造船厂的职工罢工,引起全国响应。瓦文萨因此又入狱,但是这一次大罢工团结起来各地的工人,后来享誉世界的团结工会诞生。

这是东欧国家第一个不受共产党控制的独立工会,被史界称为民众摆脱共产统治、迈向自由的第一步。

团结工会逐渐转变为社会运动。在500天内,九百万至一千万名工人、知识分子和学生加入了团结工会或其附属团体。这占了这个国家的四分之一人口,这个规模,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也是迄今绝无仅有的。而瓦文萨就是创造历史的那个关键人物之一。

1981年,瓦文萨当选《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198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1989年,东欧剧变,波兰组成了以团结工会为首的联合政府,选举出首位非共产党总理。1990年1月,波兰的共产党统一工人党解散,波兰的共产主义体制瓦解。瓦文萨随后当选首任民选总统。他和里根总统、出生于波兰的教宗约翰‧保罗二世等,被誉为推翻共产主义铁幕的关键人物。

瓦文萨是一个天主教徒,也是长期的人权支持者。他长期受邀在各地演讲,2019年11月,瓦文萨在美国民主基金会演讲,支持香港民众抗争,还给港人提出建议,更广泛地团结各种支持力量﹐以赢得胜利。

当然,我们花了不少时间,讲述了瓦文萨的个人历史,是想说这是一个劳苦功高的前总统。不过,这个功勋人物现在遇到麻烦了。

日前,瓦文萨对波兰《超级快报》(Super Express)哭穷,说自己都快破产了。

“我现在只有一个月6,000兹罗提(约合1,500美元)的退休金,可我太太一个月要花7,000。”

他本来每年有很多收费的演讲,但是大瘟疫打乱了他的整个行程。他说:“我有过很多出访计划。我本打算飞往意大利、德国、美国和其它地方。很不幸,这些旅行都取消了。”

一家中介公司曾将瓦文萨的演讲报价5万到10万美元。此外,瓦文萨还有一些其它的收入渠道,包括作有关领导素质、企业员工励志的报告以及其它推广活动。一场1到2小时的活动收费至少2万兹罗提(约合5,000美元)。

今年2月他就说,疫情之下手头拮据,不得不寻找其它工作,“这样下去,再过6个月,我就得到教堂门口去乞讨了”,或者重拾本行去当电工。

当然,最有意思的是,今年4月,瓦文萨在波兰一家针对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求职网站flexi.pl上贴出了一份广告求职。介绍中这样写到:“有领导经验、口才出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1990-1995年波兰共和国总统、团结工会联合创建人和首任主席,愿意主持领导层的会谈和培训,接受公司和家庭的邀请参与团建活动,以及相关的宣传活动、合影拍照、签名等。”

当然,这里面有一个谜团,就是按理说他攒下来不少钱,去哪儿了呢?2021年12月,他跟波兰新闻台抱怨的时候说过:“今年我没给任何人送礼物,因为我破产了。我有一段时间有钱,我把钱分了,分完后我的口袋就空了。”

当然,我们今天主要想谈的是这个前总统和中共领导人的待遇差别:波兰人均GDP2020年底约15,600美元,是中国的1.5倍,而且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超过1万美元的了。瓦文萨月6,000兹罗提(约合1,500美元)的退休金,也就是仅仅1万人民币,这个待遇确实很低了,在中国可能就是一个官员喝一瓶酒的钱。

那么,中共的领导人待遇有多高呢?我查阅了一些资料,我们今天来分享一下。

网络上曾经疯传过指中共原经贸部长郑拓彬的退休金明细表。它显示,离休费10,079;生活补贴25,798;自雇费(雇用保姆的钱)3,500;离休补贴9,810;还有其它零星补贴,月发49,249.5元。也就是中共的部级官员的月退休拿到的钱,差不多是波兰前总统瓦文萨的5倍。

不过,解密资料显示,这些待遇还只是中共权贵特权的一部分。除了钱之外,中共离退休正省、部级干部待遇:

(1)配备专职司机兼警卫、专职工作人员,身体差(75岁以上)增配医护人员;

(2)一年享有4次国内旅游、休养,每次3周,带家属、子女人数不限。乘坐交通:飞机头等舱或商务舱2位至4位,火车则软卧房1间。地方交通:配备3辆轿车或两辆小型旅游车。住宿:四星级或五星级酒店(宾馆),租住2间高级套房,住宿期间的餐饮实报实销。

也就是说,中共官员的这个退休工资,基本上不是为了生活使用的,是分给他们子女等的钱。

这是省级的中共高干待遇,那么中共常委级别的官员退休有什么待遇呢?香港《动向》杂志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17名一级离休高干一年开销公款10亿元,平均每人一千万。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口上的党政高官离休后享受巨大特权。

其中享有最高级离休特权待遇的有12人,他们是:江泽民、李鹏、万里、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刘华清、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薄一波。200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国家副主席、中顾委副主任一级的离休高干,公费开支高达3亿2,600万元,平均每人2,725万元。——请注意,那是2004年的待遇。

以江泽民为首的12名中共最高一级离休领导人,在全国各地还都有自己的行宫。比如江泽民的就有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玉泉山中央军委招待所5号楼,上海西郊宾馆、大公馆,苏州太湖等等。其他的常委也不例外。

此外,这些人还有医疗专家随时待命,还可随意享用两架国航和两架军用专机,专列所经之地,除武装保护外,其它所有列车都要停站让行。这些都是公款消费。《秦鹏直播》

实际上,不仅是常委和省部级干部,中共的小官员都有各种很高的资金和其它待遇。东南沿海省市的一个县处级干部的退休金就超过1万人民币,也就是小县长的待遇都超过了瓦文萨,所以不需要忙着演讲挣钱养家。

中国各地有一个特殊的政府部门,叫老干部局,帮助解决从科级到处级等一级级的中共官员的退休待遇,包括节假日送各种物品。类似西安那样的送菜,肯定不会饿着这些官老爷。

当然,这是我们看到的中共和波兰的差别。从世界范围看,世界上最发达国家美国可能退休的总统待遇最高,按照1958年通过的《卸任总统法案》(Former Presidents Act),他们享受每年20万美元的退休金;还有免费提供办公空间、办公设备、办公文具以及一名职员,可以在美国任意地点设立私人办公室;联邦总务署向前总统以及最多前总统两名助手提供公务旅行费用,上限100万美元;可以获得美国特勤局终生保护;成立以前总统名字命名的总统图书馆;可以获得国葬待遇等。

但是很明显,这些和中共官员也是完全没有办法比的。

世界最穷总统,是乌拉圭的第40任总统——何塞‧穆希卡(Jose Mujica)。他当总统后还兼职开拖拉机挣钱。2010年3月1日就任总统后,他拒绝入住政府提供的总统府,而选择与妻子居于一幢农舍中,只有两名警员看守,平常也开着车龄超过20多年的金龟车上下班,拒绝随行和防弹轿车接送。

之所以被认为是最穷的一位总统,是因为何塞上任后宣布把月薪的9成捐给慈善用途及游民救助基金,所以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任何一件精品,2012年申报的财产除了银行不到20万美元的存款之外,其余1栋旧农舍、两块农地、两辆1987年的福斯金龟车、2辆拖拉机,也都不能完全算是他所拥有。

2015年卸任后,仍继续活跃于政坛,转任参议员,为百姓谋取福利;2018年8月14日表示,自己因身体状况不佳,宣布卸下参议员一职,与妻子回到农场过着俭朴生活。

2013年接受中共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说:“我不穷,那些欲望很多的人才是真正的贫穷,我有的已经足够了。”我不知道,中共的那些官员看到这样的报导之后,会不会内心里笑话何塞:还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待遇好啊。

俄罗斯增兵哈萨克斯坦 中共党媒无意曝心声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的中亚邻居哈萨克斯坦的事。这可以说是,2022年新年之后,最受关注的一个国际大事了,把中、俄、美这些世界大国也都牵了进去。特别是其中牵扯到的中俄两国博弈以及后续影响,最值得持续关注。

哈萨克斯坦对中共有多重要呢?这是中共路上“一带一路”的起点也是门户,2013年习近平就是在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启动了“一带一路”,从此由此走向亚洲更多家和欧洲。

现在影响有三大方面: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通向所有独联体国家的重要通道;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丝绸之路”的门户和连接欧洲的主要交通走廊;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矿藏,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资源的生产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但是,我们看到,这个平静的门户,在2022年的新年之后发生了巨变。1月2日因为天然气价格政府暴涨抗议之后,抗议很快演变成对哈萨克斯坦的老人政治,也就是长期和中共关系非常好的首任总统、执政30多年的纳扎尔巴耶夫以及他的亲信的反对。

1月6日,俄罗斯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名义下出兵,帮助现任总统卡扎耶夫镇压抗议者。

这让中共非常尴尬,因为就在1月3日,习近平刚与该国的首任和现任总统通话,庆祝双方建交30周年,习还称首任总统是他的“老朋友”。

中共外交部6日称,中方认为哈萨克斯坦当前发生的事情是“内政”。但这个态度很快发生变化。1月7日,习近平向托卡耶夫致口信,称“坚决反对外部势力蓄意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荡、策动‘颜色革命’”,中共还“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

但是,很明显,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对中共的这种建议,是姑妄听之,并不予重视。《华尔街日报》分析,俄罗斯介入哈萨克斯坦骚乱,普京在下一盘大棋。俄罗斯希望向西方和其它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普京绝不容忍针对他所认为的俄罗斯不可侵犯势力范围的任何威胁。

而且,这里面也牵扯了俄罗斯和中共的博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俄罗斯和中国外交与安全政策专家Sergey Radchenko认为,中共已经完全被排除在哈萨克斯坦的相关议题之外。

去年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期间,中俄两国曾争相加强在中亚地区的安全工作,不过,当时也是俄罗斯向该地区提供了更大力度的军事支持。与此同时,中共重点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以及经济投资等,来影响中亚国家。上合组织是该地区的安全组织,总部设在北京,成员国包括俄罗斯。俄罗斯存在一个话语权不断旁落的问题。

那么,现在我们看到俄罗斯在不断增兵,周日(1月9日)向哈萨克斯坦派遣了新的增援部队,俄国防部还表示,已准备了一支由超过75架运输机组成的特遣队,以便继续增兵。俄罗斯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想控制石油。吉尔吉斯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学院(OSCE Academy)高级研究员Niva Yau说:

“俄罗斯借机促成哈萨克斯坦允许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对产自和过境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和天然气征收关税。欧亚经济联盟是由俄罗斯支持的前苏联国家组成的贸易组织,目的是与欧盟抗衡。她说,这一举措为的是增加俄罗斯对中国从中亚采购能源的影响力。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运往中国的油气可能会被征收关税。”

另外一个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遏制中共。

“对中国来说,危险在于让俄罗斯控制一条如此重要的运输和贸易通路。”Yau补充说,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在该地区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多元化,摆脱俄罗斯等大国主导的局面。”

中共《环球时报》周一(1月10日)发表社评,称“中国与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问题不会分裂”。

中国和俄罗斯在其共同的后院有着许多相同目标,无论北京方面最初对于莫斯科牵头的干预有多震惊,到头来可能还是不会反对。中俄两国都非常希望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减弱,而且担心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传播可能加大发生恐怖活动的风险。

当然,对中共来说,可能寄予的希望是,在局势稳定之后,中国通过贸易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强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对此莫斯科方面也一般会平静接受。

但是,经过一番折腾之后,毫无疑问,中共的影响力会削弱。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一在与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穆赫塔尔‧蒂列贝尔迪的电话中表示,中方将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结束暴力、维护安全。

王毅还强调,中方愿共同反对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渗透。王毅说:“风雨后现彩虹。我们相信,在卡扎耶夫总统的坚强领导下,和平与稳定将全面恢复,哈萨克斯坦将在这个黑暗时刻变得更加坚韧和强大。”

中共外交部长:哈萨克斯坦将在黑暗时刻变得更有弹性。中方欢迎卡扎耶夫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