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妻子张青病逝 至死未能见丈夫一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1日讯】中国知名维权人士杨茂东(笔名郭飞雄)的友人表示,一直期待丈夫来美照顾的郭飞雄妻子张青1月10日凌晨去世。去年底又被抓走的郭飞雄最终未能见到病妻最后一面。

郭飞雄家人同住美国马里兰州的好友,知名民主人士杨子立1月10日上午在推特发消息说,张青今日凌晨1点多突然昏迷,被救护车拉走抢救,但是医生表示无能为力,清晨去世。郭飞雄去年12月5日被抓走后至今一直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早前赴美照护张青的郭飞雄姐姐杨茂平也发声明:我弟弟杨茂东(笔名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美国时间2022月01月10日10:21在马里兰去世。张青身边仅有两个孩子,无法胜任丧葬事宜,所有丧葬事宜均由杨茂东决定和亲自处理。

去年底,张青因为病情加重,透过美国对华援助协会 (ChinaAid) 发布公开声明,表示希望中共当局能让郭飞雄赴美与她见面。

她在声明中写道:“我的生命已走到尽头,我很绝望,我什么时候能看到我的丈夫杨茂东(又名郭飞雄),请快点过来。”

郭飞雄为赴美陪护病妻最后时光,多次向中国政府多部门呼吁,也与中国各级公安部门持续沟通,然而却一直无法成行。

郭飞雄于2021年12月5日再度被强迫失踪。根据其失踪前最后发出的信息“我又被抓了”。

郭飞雄早前对美国之音介绍,他妻子张青1月9日在美国马里兰州一家医院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为此他写公开信给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要求归还护照放他出国。

随后,广州国保索要病情诊断书,数日后当面告知同意郭飞雄他赴美陪护妻子,并让他顺利拿到私人护照。与此同时,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医生先行飞到美国照料弟媳张青。

然而,就在事情向符合人情常理的方向发展之际,突然发生逆转。去年1月27日,郭飞雄被告知,虽然广州市和广东省警方同意他前往美国,但是公安部不予批准,除非郭飞雄与公安部某位官员在湖北某地达成“某些协议”。

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边检口出示两周前拿到的新护照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他当场宣布开始无限期抗议绝食,之后不久与外界失联数月。

郭飞雄原名杨茂东,是中国知名维权人士丶独立作家。他曾因为维权行动丶为法轮功辩护声援丶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而多次被中国当局关押。2013年,郭飞雄参与声援《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事件,呼吁新闻自由与政治民主,以及组织协调在中国八个城市发动公民街头举牌要求中共官员公布财产,这导致他再次被拘捕,被判六年徒刑。他在2019年8月刑满释放。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