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妻子張青病逝 至死未能見丈夫一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1日訊】中國知名維權人士楊茂東(筆名郭飛雄)的友人表示,一直期待丈夫來美照顧的郭飛雄妻子張青1月10日凌晨去世。去年底又被抓走的郭飛雄最終未能見到病妻最後一面。

郭飛雄家人同住美國馬里蘭州的好友,知名民主人士楊子立1月10日上午在推特發消息說,張青今日凌晨1點多突然昏迷,被救護車拉走搶救,但是醫生表示無能為力,清晨去世。郭飛雄去年12月5日被抓走後至今一直處於強迫失蹤狀態。

早前赴美照護張青的郭飛雄姐姐楊茂平也發聲明:我弟弟楊茂東(筆名郭飛雄)的妻子張青女士,因病醫治無效,於美國時間2022月01月10日10:21在馬里蘭去世。張青身邊僅有兩個孩子,無法勝任喪葬事宜,所有喪葬事宜均由楊茂東決定和親自處理。

去年底,張青因為病情加重,透過美國對華援助協會 (ChinaAid) 發布公開聲明,表示希望中共當局能讓郭飛雄赴美與她見面。

她在聲明中寫道:「我的生命已走到盡頭,我很絕望,我什麼時候能看到我的丈夫楊茂東(又名郭飛雄),請快點過來。」

郭飛雄為赴美陪護病妻最後時光,多次向中國政府多部門呼籲,也與中國各級公安部門持續溝通,然而卻一直無法成行。

郭飛雄於2021年12月5日再度被強迫失蹤。根據其失蹤前最後發出的信息「我又被抓了」。

郭飛雄早前對美國之音介紹,他妻子張青1月9日在美國馬里蘭州一家醫院做了結腸癌伴肝轉移開腹切除手術,為此他寫公開信給總理李克強和公安部長趙克志,要求歸還護照放他出國。

隨後,廣州國保索要病情診斷書,數日後當面告知同意郭飛雄他赴美陪護妻子,並讓他順利拿到私人護照。與此同時,郭飛雄的姐姐楊茂平醫生先行飛到美國照料弟媳張青。

然而,就在事情向符合人情常理的方向發展之際,突然發生逆轉。去年1月27日,郭飛雄被告知,雖然廣州市和廣東省警方同意他前往美國,但是公安部不予批准,除非郭飛雄與公安部某位官員在湖北某地達成「某些協議」。

1月28日晚,郭飛雄在上海浦東機場邊檢口出示兩週前拿到的新護照準備搭機前往美國時被攔截。他當場宣布開始無限期抗議絕食,之後不久與外界失聯數月。

郭飛雄原名楊茂東,是中國知名維權人士丶獨立作家。他曾因為維權行動丶為法輪功辯護聲援丶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而多次被中國當局關押。2013年,郭飛雄參與聲援《南方週末》新年獻辭事件,呼籲新聞自由與政治民主,以及組織協調在中國八個城市發動公民街頭舉牌要求中共官員公布財產,這導致他再次被拘捕,被判六年徒刑。他在2019年8月刑滿釋放。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