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径行开火”镇压 至少164丧命7939人遭拘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哈萨克(又称哈萨克斯坦)4日晚间爆发动乱以来,在总统托卡耶夫下令对抗议民众“无需警告、直接开枪”后,截至今天(10日),至少164人丧命、7939人遭拘留,成为这个中亚国家后苏联时期以来最严重的动荡暴力事件。

中央社报导,哈萨克民众因燃料价格飙涨发起和平抗议,最终演变成暴力事件,数个城市的政府大楼被短暂攻占或被放火燃烧。当局将暴力事态归咎于“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并称其中部分人是外国人。

前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马西莫夫(Karim Masimov)上周因叛国罪嫌被捕,他被抓的前几天遭到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解除职务。

托卡耶夫解散内阁,授权安全部队“径行开火”镇压抗议活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他并请俄罗斯领导的“集体安全公约组织”(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派兵维和。

俄罗斯媒体及国营媒体引述政府社群媒体贴文指出,有164人在骚乱中丧命。但卫生当局和警方未证实这一数字,贴文随后也被删除。

哈萨克国务秘书卡林(Yerlan Karin)今天告诉国营电视台:“我认为,这是国内外势力合谋在搞破坏。”但他并未点名任何有嫌疑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