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逕行開火」鎮壓 至少164喪命7939人遭拘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哈薩克(又稱哈薩克斯坦)4日晚間爆發動亂以來,在總統託卡耶夫下令對抗議民眾「無需警告、直接開槍」後,截至今天(10日),至少164人喪命、7939人遭拘留,成為這個中亞國家後蘇聯時期以來最嚴重的動盪暴力事件。

中央社報導,哈薩克民眾因燃料價格飆漲發起和平抗議,最終演變成暴力事件,數個城市的政府大樓被短暫攻占或被放火燃燒。當局將暴力事態歸咎於「極端分子」和「恐怖分子」,並稱其中部分人是外國人。

前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馬西莫夫(Karim Masimov)上週因叛國罪嫌被捕,他被抓的前幾天遭到總統託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解除職務。

託卡耶夫解散內閣,授權安全部隊「逕行開火」鎮壓抗議活動,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他並請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派兵維和。

俄羅斯媒體及國營媒體引述政府社群媒體貼文指出,有164人在騷亂中喪命。但衛生當局和警方未證實這一數字,貼文隨後也被刪除。

哈薩克國務秘書卡林(Yerlan Karin)今天告訴國營電視台:「我認為,這是國內外勢力合謀在搞破壞。」但他並未點名任何有嫌疑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