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必须作好与俄对话失败的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周五(1月7日)表示,北约拒绝了俄罗斯提出的该联盟不接纳新成员的要求。在乌克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北约必须作好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对话失败的准备。

目前,俄罗斯向其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派驻了大约10万大军,预计,最后兵力会高达17.5万人之多。美国和西方认为俄罗斯大举集结是意图入侵乌克兰, 不过,俄罗斯否认有计划入侵乌克兰,并称派驻部队是为了演习需要。

北约准备在下周举行自2019年7月29日以来的第一次北约-俄罗斯会议。7日,北约外长举行了视频电话会议,讨论他们对俄乌局势的态度。

会后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我们不会在核心原则上做出妥协,包括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自己的道路,包括它想成为哪种安全约定的一部分。”

“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确保采取政治途径,防止使用武力,但同时我们也需要为对话失败做好准备”,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正在向莫斯科发出明确的信息,如果它使用武力,将会有严重的后果——经济和政治制裁。”

作为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努力的一部分,上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向美国和北约提出了要求。草案中包括要求北约停止所有新成员计划,包括与乌克兰的合作,并减少其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军事部署。克里姆林宫还希望华盛顿方面保证,美国不会在未加入北约的前苏联国家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也不会与这些国家发展双边军事合作。

根据1949年《华盛顿条约》(Washington Treaty)第10条,北约可以邀请任何愿意为北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作出贡献并履行成员义务的欧洲国家加入。

7日,美国和北约全面拒绝了俄罗斯的要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俄罗斯对谁应该被允许加入该集团没有发言权。而且,他们警告俄罗斯,如果对乌克兰进行任何进一步的军事干预,他们将作出“有力的”回应。

“当然,(普京的)游戏规则的一部分是提出一份绝对不可行的要求清单,然后声称对方不参与,然后利用这一点作为侵略行动的某种理由。”布林肯说,莫斯科很清楚,北约不会接受这些要求。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愿意讨论军备控制问题,但不会允许普京限制联盟对成员国施加保护。他强调,北约仍然对俄罗斯的军事集结感到担忧,这与俄罗斯的新要求一起“发出了一个信息,即欧洲存在发生新武装冲突的真正风险”。

就乌克兰危机,10日,美国和俄罗斯的高级代表将在日内瓦举行会议。随后,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将在12日举行。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