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祕書長:必須作好與俄對話失敗的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週五(1月7日)表示,北約拒絕了俄羅斯提出的該聯盟不接納新成員的要求。在烏克蘭邊境局勢持續緊張的情況下,北約必須作好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的對話失敗的準備。

目前,俄羅斯向其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派駐了大約10萬大軍,預計,最後兵力會高達17.5萬人之多。美國和西方認為俄羅斯大舉集結是意圖入侵烏克蘭, 不過,俄羅斯否認有計劃入侵烏克蘭,並稱派駐部隊是為了演習需要。

北約準備在下週舉行自2019年7月29日以來的第一次北約-俄羅斯會議。7日,北約外長舉行了視頻電話會議,討論他們對俄烏局勢的態度。

會後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對記者說:「我們不會在核心原則上做出妥協,包括每個國家都有權決定自己的道路,包括它想成為哪種安全約定的一部分。」

「我們將儘一切努力確保採取政治途徑,防止使用武力,但同時我們也需要為對話失敗做好準備」,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正在向莫斯科發出明確的信息,如果它使用武力,將會有嚴重的後果——經濟和政治制裁。」

作為緩解烏克蘭緊張局勢的努力的一部分,上個月,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向美國和北約提出了要求。草案中包括要求北約停止所有新成員計劃,包括與烏克蘭的合作,並減少其在俄羅斯邊境附近的軍事部署。克里姆林宮還希望華盛頓方面保證,美國不會在未加入北約的前蘇聯國家建立任何軍事基地,也不會與這些國家發展雙邊軍事合作。

根據1949年《華盛頓條約》(Washington Treaty)第10條,北約可以邀請任何願意為北大西洋地區的安全作出貢獻並履行成員義務的歐洲國家加入。

7日,美國和北約全面拒絕了俄羅斯的要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俄羅斯對誰應該被允許加入該集團沒有發言權。而且,他們警告俄羅斯,如果對烏克蘭進行任何進一步的軍事干預,他們將作出「有力的」回應。

「當然,(普京的)遊戲規則的一部分是提出一份絕對不可行的要求清單,然後聲稱對方不參與,然後利用這一點作為侵略行動的某種理由。」布林肯說,莫斯科很清楚,北約不會接受這些要求。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願意討論軍備控制問題,但不會允許普京限制聯盟對成員國施加保護。他強調,北約仍然對俄羅斯的軍事集結感到擔憂,這與俄羅斯的新要求一起「發出了一個信息,即歐洲存在發生新武裝衝突的真正風險」。

就烏克蘭危機,10日,美國和俄羅斯的高級代表將在日內瓦舉行會議。隨後,北約-俄羅斯理事會將在12日舉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