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共“清零防疫”是今年全球最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5日讯】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1月3日公布“2022年世界十大风险预测”,认为中共“清零防疫”政策或成最大风险,可能加大全球供应链中断和通货膨胀压力。

美国之音引述欧亚集团的评估报告指,2022年中共依然会坚持“清零”政策,但与欧美国家的“与病毒共存”政策相比,中共的严厉封锁政策将是最糟糕的,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风险。

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对彭博社表示,西方在加强与“极易传播的但并不致命的病毒”共存的能力,而中共的政策正好相反。但“清零”效果不会好,因为“它们的疫苗效果不佳,它们的感染率不高,人群中的抗体也不多”。

布雷默说,尽管如此,但习近平无法后退,还将坚持“清零”,而且会实施更加严格的隔离和封锁,而这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欧亚集团报告中指出,中共对疫情的“零容忍”政策不但无法控制感染,还可能导致更大规模的疫情爆发,进而引发更严厉的封锁,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经济混乱及更多的国家干预。对全球而言,这意味着更多的供应链中断。

另外,全球的航运限制,以及人员、原材料和设备的短缺的情况,会因为中共“清零”政策而雪上加霜,这将导致货物供应减少,而这也意味着世界更大范围内更持续的通货膨胀。

与此同时,英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查尔斯·帕顿(Charles Parton)也在《每日电讯报》撰文,指出中共进入了“清零”的死胡同无法回头,而Omicron(奥密克戎)病毒将会让中共深陷困境。

现任英国王室国防安全联合军种研究所(RUSI)副研究员的帕顿在文中指出,即便在Omicron出现之前,建立在极权封锁基础上的“清零”政策就已遇到麻烦。而像Omicron这种传播超强的病毒,即使最极权主义的工具也挡不住。但是这个“清零”政策此前被中共极度吹捧,现在习近平已无法改变政策,甚至无法进口外国疫苗,否则就等于自己承认错误。

除了中共“清零防疫”政策,欧亚集团还将中共在国内面临的各种挑战列为全球第四大风险。

报告指出,北京目前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西方越来越强烈的反击,国内衰弱的成长模式,过度杠杆化和不平衡的经济,以及快速高龄化等。同时,为执行“清零”政策必须采取的刺激措施,迫使当局撤回一些改革目标,例如控制金融风险等,这将导致经济领域更广泛的脆弱性。

该报告还将巨型科技公司和政府争夺主权、美国中期选举分别列为第二、第三大风险。但与去年不同,报告未把美中关系恶化列入十大风险中,同时认为台湾也不至于构成潜在风险,理由是美中今年都会将政策重心转向国内,双方可能不会发生重大冲突。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