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共「清零防疫」是今年全球最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5日訊】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1月3日公布「2022年世界十大風險預測」,認為中共「清零防疫」政策或成最大風險,可能加大全球供應鏈中斷和通貨膨脹壓力。

美國之音引述歐亞集團的評估報告指,2022年中共依然會堅持「清零」政策,但與歐美國家的「與病毒共存」政策相比,中共的嚴厲封鎖政策將是最糟糕的,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風險。

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對彭博社表示,西方在加強與「極易傳播的但並不致命的病毒」共存的能力,而中共的政策正好相反。但「清零」效果不會好,因為「它們的疫苗效果不佳,它們的感染率不高,人群中的抗體也不多」。

布雷默說,儘管如此,但習近平無法後退,還將堅持「清零」,而且會實施更加嚴格的隔離和封鎖,而這將對中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歐亞集團報告中指出,中共對疫情的「零容忍」政策不但無法控制感染,還可能導致更大規模的疫情爆發,進而引發更嚴厲的封鎖,隨之而來的是更大的經濟混亂及更多的國家干預。對全球而言,這意味著更多的供應鏈中斷。

另外,全球的航運限制,以及人員、原材料和設備的短缺的情況,會因為中共「清零」政策而雪上加霜,這將導致貨物供應減少,而這也意味著世界更大範圍內更持續的通貨膨脹。

與此同時,英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查爾斯·帕頓(Charles Parton)也在《每日電訊報》撰文,指出中共進入了「清零」的死胡同無法回頭,而Omicron(奧密克戎)病毒將會讓中共深陷困境。

現任英國王室國防安全聯合軍種研究所(RUSI)副研究員的帕頓在文中指出,即便在Omicron出現之前,建立在極權封鎖基礎上的「清零」政策就已遇到麻煩。而像Omicron這種傳播超強的病毒,即使最極權主義的工具也擋不住。但是這個「清零」政策此前被中共極度吹捧,現在習近平已無法改變政策,甚至無法進口外國疫苗,否則就等於自己承認錯誤。

除了中共「清零防疫」政策,歐亞集團還將中共在國內面臨的各種挑戰列為全球第四大風險。

報告指出,北京目前面臨各種各樣的挑戰,包括西方越來越強烈的反擊,國內衰弱的成長模式,過度槓桿化和不平衡的經濟,以及快速高齡化等。同時,為執行「清零」政策必須採取的刺激措施,迫使當局撤回一些改革目標,例如控制金融風險等,這將導致經濟領域更廣泛的脆弱性。

該報告還將巨型科技公司和政府爭奪主權、美國中期選舉分別列為第二、第三大風險。但與去年不同,報告未把美中關係惡化列入十大風險中,同時認為台灣也不至於構成潛在風險,理由是美中今年都會將政策重心轉向國內,雙方可能不會發生重大衝突。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