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印尼禁止煤炭出口 中共新年遇能源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5日讯】印度尼西亚从1月1号起暂停了煤炭出口,这导致燃料价格上升,并可能给印尼最大的煤炭进口国——中国带来影响。目前中国正值寒冬,又面临大规模电力短缺,专家分析,印尼禁煤可能让中共在2022年一开始就面临严峻的能源危机挑战。

路透社报导,印度尼西亚政府从1月1号起暂停了煤炭出口,因为目前印尼国内面临煤炭供应短缺,可能出现大面积停电。印尼网络媒体Kumparan引述印尼能源部的一封信说,能源部通知所有港口将煤炭储存起来,供应给国内发电厂和独立发电商。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但印尼也有一项“国内市场义务”(Domestic Market Obligation)政策,煤矿企业每年必须提供25%的年产量给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价格最高每吨70美元,低于当前的市场价格。没有履行这项国内义务的企业可能会受到制裁。

印尼煤炭主要出口给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根据印尼官方最新统计,去年前10个月出口煤炭3.6亿吨,其中,动力煤出口量高达2.65亿吨,中国是主要客户。

印尼新年突然禁煤让中共措手不及。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去年前11个月中国向印尼进口1.78亿吨煤炭,约占中国进口煤炭的6成。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因为中国有60%的煤炭进口是来自于印尼,你可以想像得到,各个煤炭进口国家会在国际市场上去抢购煤炭,国际煤价会大幅上涨。第二个中国境内所有使用煤炭的生产活动,都会感受到成本的大幅上涨,于是不得不调高价格,例如电力和钢铁,这两个行业价格上涨,产量会不足。”

中国去年出现电荒,多省多地拉闸限电,煤价电费上涨。分析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共全面喊停进口澳洲煤炭。

而这次印尼禁煤,学者分析,也可能是中共战狼外交遭到的长期反扑之一。

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因为(中共)它早前胡乱制裁澳洲。那现在被印尼就是主要的煤炭的进口国,也停止输出。我想是因为那个印尼就是在南海跟中国的这种矛盾。所以在2022年刚开始,可能中共它就会面临很严峻的挑战。”

目前中国正值寒冬,但很多地区禁止民众烧煤取暖,要求全部用电取暖。2月份冬奥会即将召开,政府又要求煤炭企业降低污染排放,确保“政治蓝天”。多重因素下中国多个省份发生电荒,为缓解限电危机,当局声称要“电价市场化”。从元旦开始,江苏、山东等化工大省宣布调整电价,用电尖峰期涨幅最高达70%。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现在的电价终于浮动了。过去像这种电价都完全由这个发改委来决定的,因为它是国家垄断的,它不是按照市场来决定的。但是现在是逼迫得政府没办法了,他们才开始放权。”

不过专家们认为,中国的煤炭短缺,电力短缺都不是在短期内能解决的。而且天然气作为替代能源,需求会上升,价格因此可能会跟着上涨。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进一步分析,能源的紧张会带来新一轮的通膨压力,让眼下的原材料通膨更加棘手,货币宽松也更难进行下去。中国经济也会因为能源紧张而持续下滑。而中国经济除了缺电之外,也有缺水的问题,争夺水资源会使中国与邻近国家之间爆发新的冲突,因为中国的几条大河都恰好源自西藏地区,尤其是雅鲁藏布江与澜沧江的下游,会影响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还有泰国、寮国、越南的水资源。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