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分析:习近平新年致辞泄中共未来走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4日讯】2022年新年之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按惯例发表新年贺词。除了回顾所谓的政绩和成效,还提到港澳及两岸等议题。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贺词中隐藏多个关乎中共未来走向的信号。

习近平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总结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所谓成就非凡。针对习近平的贺词内容,中共官媒全面铺开,齐声报导,连社交平台微博、自媒体等,也借此宣扬。

致词中也称,实现民族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分析说,这是习近平为了二十大连任,推高个人民望的一种手段。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他实际上是在承认,2022年的中国的经济也好,社会也好,方方面面的话,实际上是困难重重。另外一点,对于政治来讲的话,其实背后应该他也会发现了这样的一个不稳定性,我们讲内斗,也会再继续加剧。​”

秦鹏说,习近平在反腐过程中得罪了几乎所有的利益集团。有人说习近平刚上任的时候,10个太子党有1个反对他。而现在10个太子党里9个反对他,更不用说其它的一些利益集团了。

此外,尽管美中紧张局势似乎有所缓解,但习近平在新年致辞中没有提到美国。不过,谈到台海问题时,他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秦鹏:“习近平这样的一个谈话,没有明确提到台湾,而且也没有提到外部势力如何。更主要的是,他这个措辞和之前中共习惯的说法是不同的,他没有说,台湾的命运是14亿中国人决定。”

秦鹏认为,这次说法实际上和蔡英文之前所说,台湾未来前途由台湾人民决定类似。

秦鹏:“所以对于2022年台湾问题,台海局势如何变化,我的一个分析是说,考虑到习近平将争取连任、不希望二十大之前,出现重大国内的国际的这种危机引发中共政权稳定性,所以习近平实际上想通过这样的措辞,代表说,台湾在2022年台海之间将不会有重大冲突,不会爆发战争威胁。”

然而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中共军机又持续三度扰台。台湾国防部公布,2021中共累计侵扰台湾空域238天,958架次。

2022年第一天,中共党刊《求是》发表习近平一篇讲话,他警告,中共会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并称要严查“党内政治团伙,利益集团的人”。

大纪元刊发时评人士钟原的文章说,习近平的讲话释放的信号是:对外要继续“斗争”,围绕二十大,对内更要“斗争”。2022年大戏的舞台似乎搭好了。

法学家袁红冰:“未来一年,中共从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将面临重大的危机,政治上的危机是,两条政治路线的斗争已经公开化和表面化了。这两条政治路线的斗争,是中共党内斗争的最惨烈的一种形式。两条路线的斗争很简单,就是对于以中共权贵市场经济为核心的改革开放,是应当肯定还是应当否定?”

法学家袁红冰说,这样的斗争将会一直持续到二十大,斗争的焦点是习近平是否能连任。现在有一部分力量准备极力阻止他连任。

袁红冰:“那经济危机那就更严重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呢?经济发展的指数腰斩式的下降,就是比以前下降了一半多甚至还多。同时,失业率是狂飙式的上升。民生艰难,缺粮、缺电、缺钱、缺煤,地方财政连公务员的工薪都发不出来。”

袁红冰说,现在国内官心动荡,官怨冲天。2022年中共的政治、经济,都面临着极大的危机,越是面临危机中共越会加强国家恐怖主义的暴力。但中共狂妄也只是一种临死前的回光返照。

采访/编辑/李韵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