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花岛39栋楼被责令拆除 恒大回应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4日讯】中国海南省儋州市海花岛恒大旗下的39栋住宅楼,日前遭当地行政执法局勒令10日内拆除,引发舆论关注。1月3日晚,恒大童世界集团承认收到儋州市政府命令,要求拆除该建筑。

3日晚,恒大童世界集团在海花岛旅游度假区官微发布《致海花岛业主的一封信》。信中承认已收到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的《行政处罚(限期拆除)决定书》,但强调该决定书仅针对位于2号岛的2-14-1地块39栋楼,不涉及海花岛其它地块,其它已收楼的60,567户业主及628户未收楼业主的地块和楼宇不受此影响。

信中并称,“我司将按照决定书的指引,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这封公开信还特别提到,过去六年多的时间内,恒大集团与儋州市政府签署过相关投资开发框架协议,还取得了《海域使用权证书》以及相关的土地使用权等,并声称该公司在已经在海花岛累计投入约810亿元,建成6万多户业主的家园,且2017年以来一直在纠正环境问题。

外界研判,恒大此举意在安抚已购买了海花岛房产的业主,并正试图通过与官方沟通,力争那39栋房屋不被强制拆除。

儋州市行政执法局在2021年12月30日发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恒大旗下的儋州信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0日内将该公司在海花岛2号岛上违规修建的三(六)期39栋住宅楼拆除,否则执法局将组织执行拆除。

2022新年第一天,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在网络上曝光,立即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为此,大陆一些新闻媒体向儋州市政府求证该文件是否属实,并询问执法局会否在近期对海花岛上已被宣布为“违建”的 39栋住宅楼执行强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儋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确认了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真实性。该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对海花岛2号岛违规建筑的拆除是符合法规的,“至于是否会在10日内对违规建筑执行拆除,还得看恒大方面的反应,目前暂不好判断”。

这名负责人接着又补充说,如果恒大申请行政复议的话,可能还有一段时间的流程要走。

报导称,已获知那39栋待拆的楼房已经销售了328套住宅。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恒大在2020年10月已经跟业主解除了购房协议,并全部转为项目业主自用。至于买了那些违规建筑的购房者,是全部拿到了退款,还是大部分拿到了退款,“这个具体的比例以儋州市住建局的信息为准”。

据公开的资讯,海花岛是一座人工岛,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与洋浦港之间的海湾区域,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其中,1号岛上主要是酒店、游乐园、商业街等商业配套建筑;2号岛和3号岛则以住宅建筑为主。而2号岛上的房地产项目定位是“刚需、投资类的公寓、住宅”,恒大旗下被勒令拆除的那39楼房就位于2号岛的2-14-1地块,这些建筑大约在2020年四五月已经停工,除少数楼房进行过简单装修外,绝大多数楼房都还是“毛坯楼”。

报导称,被限期拆除的39栋楼所在的2号岛东北角区域,按照官方的原规划是要打造成“揽海高层”,后因恒大“未批先筑”,被儋州市判定为违规建筑,这才有了上述限期拆除的行政书。

目前,该项目所在处楼房均处于毛坯状态,在距离该项目约200米范围内,还有施工到一半的楼层,施工现场到处摆满了钢筋、瓷砖等建材。

当地房产中介苏华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不仅海花岛2号岛有烂尾楼,3号岛也有1栋烂尾,“现在那里的业主一直不敢装修”。

据苏华介绍,海花岛各岛屿中整体入住率最高的就是2号岛。他说:“这些楼去年就建好了,但一直拿不下来许可证,不过期间项目都有在卖。”

报导称,有不少业主和游客在围观拆除风波中的39栋楼,期间有业主惋惜地说,“都快修完了,现在全部给拆了多可惜啊。”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