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花島39棟樓被責令拆除 恆大回應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4日訊】中國海南省儋州市海花島恆大旗下的39棟住宅樓,日前遭當地行政執法局勒令10日內拆除,引發輿論關注。1月3日晚,恆大童世界集團承認收到儋州市政府命令,要求拆除該建築。

3日晚,恆大童世界集團在海花島旅遊度假區官微發布《致海花島業主的一封信》。信中承認已收到儋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下發的《行政處罰(限期拆除)決定書》,但強調該決定書僅針對位於2號島的2-14-1地塊39棟樓,不涉及海花島其它地塊,其它已收樓的60,567戶業主及628戶未收樓業主的地塊和樓宇不受此影響。

信中並稱,「我司將按照決定書的指引,積極溝通、妥善處理。」

這封公開信還特別提到,過去六年多的時間內,恆大集團與儋州市政府簽署過相關投資開發框架協議,還取得了《海域使用權證書》以及相關的土地使用權等,並聲稱該公司在已經在海花島累計投入約810億元,建成6萬多戶業主的家園,且2017年以來一直在糾正環境問題。

外界研判,恆大此舉意在安撫已購買了海花島房產的業主,並正試圖通過與官方溝通,力爭那39棟房屋不被強制拆除。

儋州市行政執法局在2021年12月30日發布了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要求恆大旗下的儋州信恆旅遊開發有限公司,10日內將該公司在海花島2號島上違規修建的三(六)期39棟住宅樓拆除,否則執法局將組織執行拆除。

2022新年第一天,上述「行政處罰決定書」在網絡上曝光,立即引發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為此,大陸一些新聞媒體向儋州市政府求證該文件是否屬實,並詢問執法局會否在近期對海花島上已被宣布為「違建」的 39棟住宅樓執行強拆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儋州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確認了上述「行政處罰決定書」的真實性。該負責人受訪時表示,對海花島2號島違規建築的拆除是符合法規的,「至於是否會在10日內對違規建築執行拆除,還得看恆大方面的反應,目前暫不好判斷」。

這名負責人接著又補充說,如果恆大申請行政復議的話,可能還有一段時間的流程要走。

報導稱,已獲知那39棟待拆的樓房已經銷售了328套住宅。對此,上述負責人表示,恆大在2020年10月已經跟業主解除了購房協議,並全部轉為項目業主自用。至於買了那些違規建築的購房者,是全部拿到了退款,還是大部分拿到了退款,「這個具體的比例以儋州市住建局的信息為準」。

據公開的資訊,海花島是一座人工島,位於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與洋浦港之間的海灣區域,由三個獨立的離岸式島嶼組成。其中,1號島上主要是酒店、遊樂園、商業街等商業配套建築;2號島和3號島則以住宅建築為主。而2號島上的房地產項目定位是「剛需、投資類的公寓、住宅」,恆大旗下被勒令拆除的那39樓房就位於2號島的2-14-1地塊,這些建築大約在2020年四五月已經停工,除少數樓房進行過簡單裝修外,絕大多數樓房都還是「毛坯樓」。

報導稱,被限期拆除的39棟樓所在的2號島東北角區域,按照官方的原規劃是要打造成「攬海高層」,後因恆大「未批先築」,被儋州市判定為違規建築,這才有了上述限期拆除的行政書。

目前,該項目所在處樓房均處於毛坯狀態,在距離該項目約200米範圍內,還有施工到一半的樓層,施工現場到處擺滿了鋼筋、瓷磚等建材。

當地房產中介蘇華向《每日經濟新聞》透露,不僅海花島2號島有爛尾樓,3號島也有1棟爛尾,「現在那裡的業主一直不敢裝修」。

據蘇華介紹,海花島各島嶼中整體入住率最高的就是2號島。他說:「這些樓去年就建好了,但一直拿不下來許可證,不過期間項目都有在賣。」

報導稱,有不少業主和遊客在圍觀拆除風波中的39棟樓,期間有業主惋惜地說,「都快修完了,現在全部給拆了多可惜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