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国人口日益减少是经济大问题

(大纪元专栏作家Milton Ezrati撰文/曲志卓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1日讯】中国2020年的人口普查的结果终于出炉了。它给北京带来了一些好消息,但只是相对于原本令人恐惧的预期值而言。统计数据仍然对未来发出警告。

人口普查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人口总数为14.1亿,比2010年增长5.4%。由于人们本来非常担心人口已经萎缩,这对当局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人们却不应该为之欢欣鼓舞。

这一增长是自1950年代中国开始人口普查以来幅度最小的。而且,如果这种缓慢的人口增长缓解了北京最坏的预期,总体情况仍然表明未来几年人口将减少。从经济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是工作年龄人口的不成比例下降,因为这种前景有可能严重限制总体经济的发展速度。

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从1970年代到最近在中国盛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当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发起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的规定时,他只关注经济增长,并明确表示,更少的孩子意味着更多的年轻家长将从养儿育女中解放出来,进入劳动力市场,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出生率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中国的青年人口减少,以至于今天中国面临着劳动年龄人口的短缺,缺乏新的劳动力取代现在正在从工作岗位上退休的大量劳动人口。

随着退休人员和新的年轻工人之间这种不匹配的加剧,一个规模巨大的时间延迟效应的问题已经逐渐浮现出来。例如,劳动力短缺夸大了中国工资的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工资每年增长9.0%以上。这一发展对工人来说是一个福音,但它缩小了中国与西方和日本之间的工资差距。结果就是中国丧失了长期以来作为廉价产品生产地的一些吸引力。

更根本的问题是,年轻工人的缓慢增长使中国缺乏经济增长的终极资源:双手和思想。由于大多数创新都出于年轻人,人口形势将对北京日益强调的技术创新造成最大影响。联合国预测,在这十年之中,新工人的短缺将导致中国的劳动力绝对萎缩。

几年前,随着这一人口问题日益凸显,北京放松了实施了近5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但中国公众似乎没有做出回应。结果中国的生育率保持在每名妇女的一生中平均生育1.3个孩子的水平,远低于生育更替水平。

其原因似乎是高昂的生活成本和高昂的抚养子女的成本使年轻夫妇不愿建立家庭,特别是在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改变人们的家庭观念之后。即使生育率上升,虽然这不太可能,也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才能对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相对规模产生任何影响。

人口结构本身,无论多么严重,都不会阻止中国的增长和发展。但它将导致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特别是与北京和世界已经习惯的极速增长相比。换句话说,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后果现在将干扰北京的野心。这是一个切切实实的教训。

如果不是因为中共的中央集权统治和自上而下控制经济的方式,中国就不会面临这个问题。如果北京当局将这一教训牢记在心,他们可能可以在中央集权制度和计划经济中避免其它陷阱。然而,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无论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还是他在紫禁城的同事对这一警讯有任何反应。

作者简介:

米尔顿‧埃兹拉蒂(Milton Ezrati)是《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的撰稿编辑。该杂志附属于布法罗大学人力资本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Human Capital at the University at Buffalo)。他也是总部位于纽约的通信公司Vested的首席经济学家。他的最新著作是《三十个明天:未来三十年的全球化、人口统计学和我们将如何生活》(Thirty Tomorrows: The Next Three Decades of Globalization, Demographics, and How We Will Live)。

原文“China’s Shrinking Population Is a Big Economic Issue”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