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禁闻之四】恒大爆雷 中国房企债务危机频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2021年,对中国房地产企业而言,是灾难性的一年。中共加大力度整顿房地产市场,导致房企资金链危机频发。行业龙头恒大“爆雷”,债务违约,公司重组; 知名企业花样年、泰禾、佳兆业等,也深陷债务危机,违约消息接连不断; 中小型房企更是平均一天倒闭一家,哀鸿遍野。十大禁闻之四,来关注步入寒冬的中国房地产业。

视频: “恒大,还钱! 恒大,还钱! 恒大,还钱! ”

2021年9月初,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财富“爆雷”,传出违约、延迟兑付消息,中国投资者纷纷到恒大深圳总部和各地分公司抗议,要求恒大偿还他们的血汗钱。

此后,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大事件,热度持续不退。同时,恒大的负面消息也不断传出。

9月14号,恒大集团向香港交易所提交公告,证实恒大6月至8月的物业销售成绩持续恶化,旗下两公司偿付违约。

之后,恒大无法兑付到期债务、股票被停牌的消息接连不断,并震动全球市场,多次引发香港和欧美股市暴跌。

恒大则不断变卖优质资产、质押股权筹集资金,以偿还债务。

恒大创办人许家印也变卖个人资产还债,出售了香港、广州、深圳、美国洛杉矶的豪宅和私人飞机等,向集团注资70多亿人民币(约11亿美元)。

不过,对欠债总额高达1万9千多亿人民币(约3000多亿美元)的恒大集团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光利息有多少钱?从去年开始到今年,甚至于明年,这几年下来,有息负债的息、利息,怎么消化,这都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更何况(还有)本金问题。”

12月3号,恒大宣告,不能履行一笔2.6亿美元的私募债,正式违约。

消息立即惊动北京当局,广东省政府连夜约谈许家印,并派工作小组进驻。

中共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部门,则罕见的同声对外喊话,声称恒大问题不会影响银行业、保险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显然他们清楚的知道,这会涉及到中国整个房地产业全盘,也会影响到中国的国有银行,也会影响证券市场。所以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个绝对是非常严峻的事实。”

恒大地产集团1996年成立,通过贷款、买地,再以地抵押、再贷款的模式,迅速从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商,在28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个建筑项目。而且,除了房地产,还涉足电动汽车、媒体、矿泉水、旅游、足球俱乐部等领域。

这个通过借贷打造的庞然大物,2020年9月24号首次爆出危机。当时,一份恒大要求广东省政府支持它与上市国企深深房资产重组的报告传出。报告中说,如果这次资产重组失败,恒大就会因要向投资者偿还债务,而导致“现金流断裂,进而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继而在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违约。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企业搞了三条红线。那么恒大的当时三条红线都踩到了。”

2020年8月,中共当局对房企提出的“三条红线”是: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与短期债之比小于1,否则不得融资。

“三条红线”全踩的恒大,再想借钱,难度很大。专家认为,正是中共的这“三条红线”,压垮了恒大。

中国地产龙头恒大“爆雷”,是否会引发中国房地产业的骨牌效应? 会不会成为“中国版雷曼事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这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事实是,恒大财务危机爆发后,引发了广泛的恐慌,导致了中国其他房企的违约潮。

香港金融分析师李心明:“(中共)它缩紧了信贷政策,那这些房地产商没法再在市场上融资,还不了它现在的这些债务,就导致它的债务问题很难解决。”

很多中国大型房企像恒大一样,在中共的“三条红线”政策下,面临流动性困难,出现危机。

其中花样年、新力控股、华夏幸福、蓝光集团、泰禾、佳兆业等知名企业,纷纷宣告资金链紧张,无法如期偿还债务。

而中小型房企更是平均一天倒闭一家,哀鸿遍野。整个中国房地产业步入寒冬。

同时,恒大不能如期偿付境外债券利息,还导致国际评级机构持续下调中国房企的信用等级。专家分析说,恒大债务违约虽然暂时没有引发金融危机,但已经伤害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离岸地产债券的信心,这使中国房企向国际投资者借款的成本大大提高。

12月6号,恒大宣布设立风险化解委员会,由许家印领导,协助恒大重组,多家国企的高管加入了委员会。

目前,这个有中共政府背景的委员会,正在处理恒大重组事宜。恒大将被如何拆分,外界还在猜测中。

编辑/李立中 周玉林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